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培育人才 不遺餘力

2017年02月19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剛過去的星期三,立法會開始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辯論,其間有議員對政府如何支持金融發展局提出意見,並特別指出金發局過去一共發表了26份報告書,政府究竟有否跟進,建議又有否得到落實。

 

我當時的回應是政府與監管機構、金發局,以至整個業界一向有正面的互動,政府亦十分重視金發局的建議,而我作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非常清楚這些報告的內容。我當場亦作了一個點算,表明其中至少23份報告書的建議與我們的政策方向相符,政府有正面跟進,不少亦已得到落實。

 

好像金發局不時提出要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培訓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並就此撰寫了一份關於發展金融服務業人力資源的報告書。我們十分認同,而事實上政府一向有就此議題與業界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困難,亦有參與金發局在這方面的討論。故此設立一億元培訓先導計劃,提升資產財富管理和保險業界的專業水平,特別是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培訓資助,以及加深學生對界別內不同工種性質和晉升前景的認識,吸引更多新血投身行業。

 

先導計劃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向大學生提供暑期實習。今時今日大學生對暑期實習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坊間亦不乏選擇,回想20多年前當我從美國回港擔任科大商學院教授的時候,情況就跟現時很不一樣。

 

當時暑期實習並不流行,有提供職位的主要是一些本地的外資大行、銀行等,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對僱主而言,始終牽涉一定成本。至於一些較大型的本地機構,根本就沒有實習這種意識,遑論一些小本經營的本地公司。然而,當時的外資大行或銀行縱有提供暑期實習職位的文化,一貫的做法是透過全球招聘,很少會集中在本地招攬。

 

提供暑期實習對僱主來說是一種人才投資,是有成本的。當年我有不少向公司「叩門」為學生求實習職位的經驗,我會動之以情,希望他們一盡社會責任,為培育業內人才作出貢獻;亦會說之以理,令這些公司明白實習能讓他們早着先機在大學裏「揀蟀」,亦因學生在公司實習時若得到好的經驗,以後會口耳相傳,當公司將來在校園招聘時,必定可以得到更積極的回應。

 

當然我們亦要在學生方面下工夫,因為當時很多學生不太熱衷暑期實習,更多時候是他們對金融服務業不同工種的了解不多,故此校方要向他們多作介紹。之後隨着校園招聘文化逐漸建立,學生又因競爭加劇而會更積極裝備自己,慢慢地暑期實習的機會越來越多,我們亦好比紅娘撮合了不少配對。

 

時至今日,很多不同行業都會為吸引新血,讓行業能夠持續發展而加強人才培訓,金融服務業亦不例外。政府一向在這方面大力推動,積極配合。我們從業界了解到,當提起資產財富管理業時,很多人可能只會聯想到基金銷售或客戶管理這些工作,但其實這個行業涉及的範疇非常廣泛。資產管理涵蓋由金融服務公司向機構或個人客戶提供的專業管理服務,包括證券和非上市的資產。至於財富管理,則涵蓋更多元化的財務諮詢及管理服務,計有投資及投資組合管理、稅務策劃、投資諮詢服務以及財務規劃等。

 

為了讓年輕人多了解資產財富管理業內不同職位的工作,我們會於今年暑假首次推出一個為大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提供整個服務鏈内前台(如產品/業務開發及顧客服務)、中台及後勤部門(如分析、風險管理及合規)的實習職位,讓學生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從而對資產財富管理業的工作性質及就業前景有更全面的了解。

 

計劃得到業界的鼎力支持,今年暑假會有95個為期4至16星期的實習職位供大學生申請,當中32個為前台職位,25個為中台職位及38個於後勤部門的職位。參與計劃的僱主有近30個,包括中小型企業和大型國際公司。我們明白中小型企業的人才培訓資金可能有限,因此,非常高興見到先導計劃可以成爲一個支持中小型企業發展的渠道。

 

事實上,中小型企業所給予的發展空間及機會不會比大型公司的少,例如業務性質可能比較創新,或由於公司規模較小,實習學生可更容易全面理解不同的運作環節。今次有些參與僱主的業務涉及金融科技及大數據的運用,亦有從事家族基金管理,都是一些比較有趣或專門的範疇。

 

暑期實習計劃已經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是星期五(2月24日),我鼓勵學生們到先導計劃的網頁瀏覽各個實習職位及參與僱主的資料,然後按自己的志趣及性格作出選擇。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2月19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