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共同努力 規劃未來

2017年02月19日
共同規劃

共同規劃:  《香港2030+》正進行諮詢,馬紹祥表示會與發展局、規劃署同事繼續聆聽市民意見。

none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執筆之時,我十分榮幸剛獲任命為發展局局長一職,在此首先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我的信任和支持。回首自2014年加入政府擔任副局長後,我一直本着竭誠服務市民的心,與前局長陳茂波先生及各部門同事合力推動及落實了不少政策及措施。由於發展局經常要處理一些具爭議和棘手的議題,所以我們很多時要做大量的溝通和解說的工作。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出席了各區議會及不同的諮詢論壇,向各持份者解釋政策內容,並參與覓地的工作,這些實戰經驗相當寶貴。雖然開發新市鎮和制訂規劃方案要經年累月才有成果,但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透過深耕細作、真誠溝通,分歧是可以逐步縮窄,問題亦可以一步步拆解。在未來數月,我會繼續帶領團隊全心、全意、全力投入工作,做好城市規劃的建設,為下一代創造更理想和優質的生活環境。

 

虛心聆聽 理解民情

 

本屆政府致力促進平穩而持續的土地供應,而開發土地是一項艱辛的任務,要持之以恆。我和同事過往不時要東奔西走,尋找合適的土地改劃作不同的發展用途,當中牽涉不同的持份者,難免遇到不少地區阻力。我在建造界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可以更容易與土地規劃的專業同事溝通和配合,以及一同尋找和研究解決方向。記得於2014年初上任副局長時,我與規劃署、地政總署、運輸署、路政署、屋宇署的同事和港鐵公司代表,就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諮詢地區人士,當時居民提出了過百項不同的訴求,涉及交通、發展密度、景觀、空氣質素、樓宇結構、道路安全等問題。我和各部門同事落區細心聆聽,並得到區議員和各居民代表的協助,可以更深入理解居民的關注和訴求,經過積極研究和跟進,成功拆解了各項技術性問題,釋除居民的疑慮,包括就樓宇的座向和布局作出調整,並將部分私家路改為政府擁有、管理及維修的公家路等,有關成果確實得來不易,我們很欣慰事後收到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的讚揚信以示鼓勵。其實任何具爭議的規劃發展過程,都需要各方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才能達成共識,制訂符合各方期望的方案。

 

齊來共建 「您」想香港

 

另外,轉眼間,《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公眾參與已開展了三個半月,為聽取各界別及市民大眾的意見,我們已舉辦了超過140場各式各樣的公眾參與活動,包括公眾論壇、專題討論、簡報會、知識分享研討會、導賞團及展覽。我出席有關場合時注意到很多有心人貢獻工餘時間,抽空出席活動,並透過不同的平台表達了不少寶貴的意見,有助讓我們與市民共同以務實的思維推動香港長遠規劃,向前邁進。除了繼續到不同場合及區議會聆聽意見,我希望借機會在此再推銷一下,《香港2030+》是一項前瞻性的全港發展策略,展望香港跨越2030年後的規劃願景。事實上,《香港2030+》的規劃時空距離現在只有十多二十年,而土地及基建的規劃開發工作動輒需時數以十年計,社會實有迫切需要聚焦探討關乎香港未來規劃的重要議題。我與發展局、規劃署的同事將會繼續利用餘下的諮詢期,聽取大家的真知灼見,齊來共建理想香港。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2月19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