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冀議員支持撥款改善民生

2017年02月1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與許多市民一樣,我和家人都受惠於「香港好.易行」計劃。政府致力締造舒適方便的步行環境,讓市民行得醒,行得通,行得爽,行得妥。當中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為現有,或新建的公共行人通道設置升降機,方便市民上落。截至2016年底,我們已完成了「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45個加建或新建工程項目,並會繼續推展遍布18區約160個項目。

 

政府每年都會為這些小規模工程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項目下申請一筆過撥款。這項靈活的撥款安排源自回歸前,目的是讓財委會專注審批較重要和工程費用較高的項目,提高效率,政府則可以更有效地開展基本工程項目的前期研究、設計,以及進行規模較小的地區工程,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

 

一如以往,今年政府向財委會申請「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一筆過撥款,為9,000多個正在進行和建議開展的項目撥款,包括遍及全港18區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改善新界鄉郊的小型工程、學校和公共設施、地區建設和維修工程等。我希望議員繼續支持行之有效的整體撥款安排,為市民謀求福祉。

 

我明白個別議員對部分工程仍有意見,特別是一些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進行前期工作的目的,旨在協助政府考慮應否和如何推展某項基本工程,以及日後向財委會提供資料以考慮該工程的撥款申請。我想說明,這些前期工作並不會影響財委會將來就有關工程所作的決定。我們一直積極回應議員提出的問題,提供詳細的資料和數據供議員參考,致力釋除疑慮,尋求共識。

 

這些工程雖小,卻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一旦未獲撥款,公共服務、公眾安全,甚至道路交通等等都會受到波及。我尤其關注正在為8,000多項工程施工的打工仔的生計,所謂手停口停,數以萬計的家庭的生活將大受影響。

 

作為香港的一份子,我和許多香港人都希望這些與市民每日生活攸關的民生工程,無論是基本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建造行人天橋或扶手電梯、為行人設施加裝上蓋等方便我們出入的小型工程,還是維修渠務、水務、公路和斜坡這些恆常項目,都能夠早日獲得撥款,順利進行。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月18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社創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