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文物探知 時代憶記

2017年02月05日
先進科技

先進科技:  馬紹祥(左)試玩虛擬實境裝置。

珍貴文物

珍貴文物:  這頭剪瓷獅子曾置於萬金油花園作裝飾。該園建於1935年,是香港早期的免費「主題公園」。

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  (左起)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馬紹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為《時代‧憶記─活在香港歷史建築》展覽主持開幕儀式。

none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今日已經是農曆正月初九,市面的賀年氣氛仍然十分濃厚,市民除了選擇四出拜年外,我想為大家推介一個好去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古物古蹟辦事處籌劃的「時代‧憶記──活在香港歷史建築」展覽,現正在尖沙咀九龍公園內的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歡迎公眾前往參觀,認識香港的歷史建築及保育經驗。香港隨着20世紀70年代經濟飛躍發展,高樓大廈成為了香港獨有的城市景觀。然而,在現代化發展的背後,香港仍然保留着不少古意盎然的歷史建築。歷史建築是歷史和文化的載體,盛載着豐富多樣的訊息,反映社會的發展,是社群的集體回憶,也是時代的見證。

 

今次展覽以輕鬆手法透過兩個出生於1920年代港島市區和新界圍村的虛構人物故事,串連起與出生、居住、信仰、教育、醫療、娛樂、婚姻等不同生活層面有關的歷史建築,立體地勾畫出香港早期的建築風貌,娓娓道出建築當中蘊含的歷史、文化和藝術,讓人細味。場內亦展出了不少珍貴的建築構件、文獻、文物和照片。重點展品包括中環聖約翰座堂第一代的主教座、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當鋪(元朗舊墟晉源押)木招牌、中環域多利監獄門鎖及鎖匙、錦田長春園往日鄧氏子弟習武用的鑄鐵關刀、西貢滘西洲洪聖古廟珍藏的簽文木刻文物、東華三院上環文武廟的神像衣飾等,市民不妨細心駐足觀賞。

 

除了珍貴的古物外,更有先進的三維立體掃描和打印技術製作的影像和模型,將香港多采多姿的歷史建築和先進的修繕技術呈現觀眾眼前,市民仿如穿梭於真實的歷史建築場景,走進從不或甚少對外開放的神秘地方。古蹟辦亦邀請了業餘積木疊砌喜好團體「東方之磚」,以積木疊砌歷史建築模型,輕鬆地展現古蹟的建築特色,甚具創意。為了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歷史建築,古蹟辦亦將於今年4月舉辦一系列以歷史建築為主題的講座,以及與香港大學合辦一個以中式傳統建築丈量為主題的研討會,歡迎大家抽空出席交流。

 

文物保育持續發展

 

發展局一向十分重視文物保育,直至目前,我們一共宣布了114項法定古蹟,受《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而古物諮詢委員會亦已為超過1,300幢歷史建築進行評級,以提供客觀基礎,釐定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及保育需要。此外,發展局轄下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為19幢政府歷史建築進行活化,其中八項活化工程已經完成,當中四項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除了政府歷史建築獲得活化,私人業主的參與對推動保育歷史建築亦非常重要,例如跑馬地毓秀街11號的「F11攝影博物館」,便是由一幢三級歷史建築活化而成,可見市民大眾對保育歷史建築的重視。

 

今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回首香港由一個漁村,演變成今日的國際大都會,我們數代人見證着時代的變遷和建築的更替。「時代‧憶記─活在香港歷史建築」展覽作為香港回歸2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我希望市民透過參觀展覽有更深刻的體會,一方面回顧香港歷史建築昔日的重要角色,認識早年的社會風貌,另一方面了解我們如何透過保育工作,讓歷史建築在現代社會重新發揮作用,以及我們在歷史文物保育方面的努力成果。

 

我祝願新一年,我們的文物保育工作萬事如意、市民福到眼前!

 

其他資料:

 

日期:2017年1月20日至5月1日

地點:香港文物探知館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免費入場

 

(以上是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2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