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交通安全顯著改善

2017年01月23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鄭承隆會長、洪為民總監、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交通安全會和交通安全隊的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今日非常高興到來和大家一起參加交通安全會暨交通安全隊周年晚宴。

 

香港是一個國際稱譽的安全城市。我們的城市安全不單是我們國際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保護了我們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香港這個城市的安全不單體現在我們對預防和應對風災、雨災和火災這些災害的能力,更加突出的就是我們的交通安全。我在這裏向大家舉一些具體數字說明香港交通安全的情況。

 

去年的臨時統計數字顯示,因為去年剛剛過去,致命的交通意外宗數由1997年的229宗下降至127宗,基本上減了一半;死亡人數由241人下降至130人,基本上亦減少了一半。1997年到現在,差不多20年,雖然我們的人口多了、汽車多了、馬路多了,但致命的交通意外宗數和死亡人數都基本上減半。按每千輛領牌車輛計的意外率、死亡率和傷亡率,也明顯下跌。我們在世界上與其他大城市怎樣比較呢?較國際間一些先進城市,我們每百萬人的交通意外死亡率,在2015年為17人,較多倫多、紐約、新加坡、首爾及北京都要低。我們在交通安全方面做出這樣的成績,應該說與交通安全會和交通安全隊多年來、50多年來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交通安全會在1961年成立,其後在1963年成立了交通安全隊。這些年代我應該記得清楚,因為1961年剛剛是我進入小學的時候,在小學期間已經接觸到交通安全會和交通安全隊的活動。50多年來,交通安全會和交通安全隊辦了不少活動,亦經常去外地考察當地提倡交通安全的實際經驗。今日,我們應該可以說比起當年先進的國家,我們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在此,我要代表特區政府和特區社會多謝交通安全會、交通安全隊各位朋友多年來的努力。

 

經過這幾十年的發展,交通安全隊應該說是茁壯成長,較成立初期只有兩間成員學校,大概有40人參加,發展至今天有400多間中小學和幼稚園參加,是擁有12,000多名隊員的大機構。交通安全隊一直配合特區政府促進交通安全的政策和措施,成效卓著。

 

交通安全隊在香港的另一個使命是甚麼呢?是青年工作。交通安全隊在青年隊員的培訓方面事實上亦做了很多有效工作,包括聯同其他制服團體合辦交流活動、步操比賽和野外訓練,讓青年人汲取課外知識,鍛煉體魄,亦提倡他們服務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

 

我在2014年,三年前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現在已經落實了,就是向香港的青年制服團體增加一倍的恆常資助,使我們這些青年團體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辦青少年活動方面,無需花太多的精力在籌款方面。

 

在這裏再一次多謝我們交通安全會和交通安全隊卓有成效的工作。還有數天便是我們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農曆新年,我在這裏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出入平安,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23日在香港交通安全會暨香港交通安全隊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二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