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持續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2017年01月23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陳社長(香港商報社長陳寅)、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我藉這個機會向大家拜一個早年,衷心祝願各位來年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與各位回顧一下去年發生的重大事件,一起總結經驗,亦展望未來。我相信對工商界朋友來說,由剛才揭示的十大新聞可見,2016年是相當難忘的一年,因為實在出現了不少令人意外、而又對世界和香港經濟有深遠影響的大事發生。

 

去年上半年,環球經濟情況比較嚴峻,香港在貨物出口、服務輸出、旅遊和零售業等方面也受到一些拖累。但幸好到了下半年,隨着外圍形勢改善,香港的經濟也開始回穩,就業和私人消費持續溫和增長,內部需求強韌,營商氣氛普遍有所改善,整體投資我們見到明顯反彈。本港經濟增長在第三季加快至大概1.9%左右,2016年全年經濟增長,看來應該可以達到、甚至超出預測的1.5%。另外一個好消息,就是勞工市場也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最新公布的失業數字微跌0.1個百分點至3.3%。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積亦不大,容易受到外圍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我們多年來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浪,都能夠一一克服,除了是我們擁有穩固的經濟基礎、高效率的市場、有效的監管制度,加上健康的公共財政之外,更加是因為我們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能夠把握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契機,為香港的經濟持續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在2016年,香港和內地在經濟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很多值得紀念的突破。

 

去年3月中,國家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其中「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事實上,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香港今天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領先全球。現時全球人民幣支付交易,有超過七成是經由香港的銀行處理。去年10月,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標誌着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及儲備方面將會被廣泛應用。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相信業務方面一定會繼續有不少商機。

 

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在2016年亦到達了新的里程碑。上個月,「深港通」正式開通,「深港通」和年前所推出的「滬港通」以及兩地、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的安排,均有助內地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同時也有利投資者利用香港多元化的渠道投資內地,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由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會為香港未來長遠帶來機遇。去年7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協助投資者、銀行、金融業界和其他持分者一同掌握「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詳細資訊,並讓各方分享經驗和探討合作,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基建項目投資和融資中心。

 

各位朋友,在2017年,全球政經格局仍然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很可能為世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雖然美國利率正常化的大方向已經確立,同時間美國聯儲局亦於上月加息,但在今年加息的步伐和時間仍然有許多變數。我們要密切留意相關動態以至資金流向的變動,和對香港利息的影響。

 

另外,美國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方針,英國「脫歐」的進程、以至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都會影響環球經濟。不過我深信憑着香港深厚的經濟基礎,加上在座各位靈活變通、堅毅努力的精神,香港一定能夠克服種種挑戰,轉危為機,在新的一年再創高峰!再次在這裏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23日在「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