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善用一帶一路機遇發展航運業

2017年01月23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主席:

 

來年政府會繼續採取多項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而航運涵蓋空運及海運,使不單強化香港的全球樞紐地位,也充分利用國家「一帶一路」策略帶來的機遇,加強與沿線60多個經濟體的商貿往來與合作。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及全球第三大國際客運機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現時機場跑道容量已接近飽和,必須盡早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隨着與填海及城市規劃相關的法定程序於2016年4月完成,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於去年8月展開三跑道系統的工程。機管局正同步進行其餘工程的詳細設計,落實財務安排及一系列的環境影響緩解措施。

 

在三跑道系統啟用前,機管局繼續致力提升機場的設施和容量,當中包括中場範圍發展計劃。

 

同時,政府支持機管局發展機場北商業區。「SKYCITY航天城」將分期作長遠發展,成為一個匯聚酒店、零售、餐飲和娛樂於一體的專區,除為香港創造重要的投資、營商和就業機會外,更能提升香港機場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經分階段啟用後,已於去年11月全面啟用,可大大提升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新系統每天可處理達8,000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及同時監察1,500多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舊系統的五倍和1.5倍,足以應付未來航空交通量的增長。新航管系統啟用以來偶有出現運作不暢順的情況及系統磨合問題,但並不影響日常航班及安全。

 

香港作為主要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有優勢發展成為航空融資中心。海外經驗顯示,稅務因素是航空融資公司選擇業務地點的關鍵考慮之一。政府已完成有關的稅務優惠建議,會在今天下一個會議議題討論。

 

為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新規定,政府將會在運輸及房屋局下設立獨立於民航處的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確保調查的中立性。在本立法年度内會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法例和撥款申請。

 

海運方面,政府去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以凝聚業界力量,推動海運業及港口的進一步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至今已就行業發展、人力資源和對外推廣三方面進行多項工作和探討。我們除參與大型國際海事展覽外,又持續主辦年度性「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並於去年舉辦首屆「香港海運週」,向海外及內地推廣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及各項專業海運服務。

 

來年,我們會加強海外推廣工作,發掘有潛力在香港發展的國際知名海運企業,推介香港作為其亞太區業務的首選據點,以期吸引更多外商來港營商及設立分部,進一步擴大香港的海運業群,邁向高增值海運服務業發展。

 

港口方面,面對近年鄰近地區港口的激烈競爭,政府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推出措施便利香港港口運作,現正分階段落實於2015年完成的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我們已經優化短期合約的土地分配和管理機制,包括取消在短期合約固定租期內每三年重估租金一次的條款,以及視乎土地情況及相關法例要求,將貨櫃存放及貨櫃處理用地的租期由現時的三或五年延長至七年等。我們期望盡快將六幅共約18公頃的港口後勤用地批予貨櫃碼頭,以擴大貨櫃堆場空間及增加駁船泊位設施,提升處理轉運貨櫃的效率。亦會釋出昂船洲公眾貨物裝卸區120米長的海旁用地作港口後勤設施。

 

於葵青貨櫃港池及其進港航道展開的挖深工程已大致完成。加深後將可在任何時間容許新一代特大型貨櫃船進出,大大提升營運效率。

 

高增值第三方物流業在過去十年發展迅速,政府一直致力物色合適土地推動這方面的發展。我們已在屯門西預留兩幅共約十公頃的土地作高增值物流用途,現正積極進行前期工作,以盡快推出土地;並會繼續物色其他合適土地供業界興建現代物流設施。

 

政府支持由機管局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機管局於去年12月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簽訂協議,合辦課程。

 

培育人才對長遠發展海運及空運服務十分重要。政府會繼續運用2014年注資一億元成立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推行多項培訓及獎勵計劃以吸引新血,並提升在職專業水平,促進海外交流。

 

多謝主席。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1月23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2017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