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提升旅遊硬件競爭力

2017年01月2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

 

文件已列出工商及旅遊方面新措施及各項持續措施的進展情況。現在我扼要介紹其中幾項。

 

(一)旅遊

 

旅遊表現及旅遊推廣策略

 

香港旅遊業近年因各種因素進入調整期。為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來香港,在過去一年我們積極發展更多文化、美食等高增值項目。這些措施已漸見成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去年第四季錄得按年輕微的升幅,結束了自2015年第三季以來的跌幅。我們會繼續朝着去年訂下的政策發展方向,豐富旅遊產品及提升旅遊硬件的競爭力,以維持旅遊業的健康發展。

 

我們會推行下列措施以進一步推廣旅遊產品多元化:

 

- 我們會將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香港龍舟節及大坑舞火龍這些能夠突顯香港美食、動感及本地文化特色的本地創立的盛事,打造為亞洲區的品牌盛事,吸引更多客群訪港參與盛事。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會加強向海外旅客宣傳及推廣各項盛事,例如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

 

- 我們會聯同旅發局將「幻彩詠香江」作出更新,並配合融會創意的燈光匯演,營造香港的燈光匯演品牌;

 

- 為配合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活動,我們會增撥資源給旅發局於今年推出慶祝活動,包括名為「香港夏日派對」的大型嘉年華。旅遊事務署亦統籌旅遊業界,推出來港旅遊慶祝20周年的優惠,令旅客感到訪港物有所值;及

 

- 美食車先導計劃方面,經過先前積極籌備,16輛美食車將會在2月開始陸續投入服務,為旅客和市民帶來更多美食,同時展現香港優良的食物衞生及安全水平。

 

為爭取更多高消費的旅客,我們亦會增撥資源給旅發局,積極拓展會展及郵輪旅遊。

 

在旅遊硬件方面,文件也羅列了我們於未來幾年不同方面會提供與旅遊有關設施,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當中,包括我們計劃在郵輪碼頭的毗鄰推出「啟德旅遊中樞」計劃,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旅遊及休閒景點,並會於年內邀請有興趣的營運商入標發展這項目,預計項目可於2021年後完成。

 

以上所述的都是希望能有助我們開拓更多客源市場,爭取更多高消費遊客到港。

 

(二)繼續全面實施《競爭條例》

 

《競爭條例》於2015年12月14日全面實施。

 

在條例全面實施的首年,競爭事務委員會順利開展了執法工作,亦持續地進行宣傳及公眾教育、市場研究等。在競委會的推動下,我們樂見公眾和商界對條例的認識日漸提高,合規文化逐步形成。競委會將於今年3月的會議,向委員會匯報其工作進展。

 

條例的有效落實,有助鼓勵企業公平競爭並為消費者帶來裨益。我們會繼續留意條例的實施情況。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們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月23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工商及旅遊事務的施政綱領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