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關懷獨居長者 建立關愛社會

2017年01月16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陳婉嫻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黃國健議員(香港工會聯合會副會長)、麥美娟議員、陸頌雄議員,還有善長林先生和黃傑龍先生,當然還有很多工聯會的領導、各位朋友、各位哥哥姐姐,大家好。

 

我在今日2時才宣誓,現時站在這裏,快將6時「墨水還未乾」。今日很難得,因為原本我沒有想過會出席,而今日突然間出席,對我來說是「雙喜臨門」。工聯會與我多年來是合作夥伴,在不知多少年前我們已經開始一起打拼,為我們基層市民爭取權益,改善他們的生活,所以今日來到感到特別溫馨。加上今日這個節目很有意思,因為過去幾年我都有來,為一些獨居長者送暖。不要以為只是吃一頓飯那麼簡單,其實背後有很多有心人,特別是好像林先生那些出錢的,亦有好像黃先生那些出錢的,亦有很多出力的,更有很多出心的工聯會朋友出席,所以四個「出」在這裏都能夠表達對我們敬老、護老、愛老的精神。

 

剛才KK(香港工會聯合會副會長黃國健議員)說,可否爆些有關施政報告料,但我爆不到料,因為你們也知道我們要「機密」的,但我可以對大家說,接着來星期三的施政報告,我們是高度重視長者的權益,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我們把長者的權益放在很高的位置。我經常向人說,我們政府每日差不多100元的開支,有19元是放在長者方面,這是很值得的,因為沒有長者,我們沒有香港今日的成就。所以每一個長者都是我們以往建構香港的英雄,是香港的建構者。所以每一個長者我們都要好好地關懷,好好地照顧。

 

 所以除了今晚工聯會這個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之外,工聯會其實亦有很多敬老活動,並不只限於今晚。我希望能夠多些,因為我們關心老人家始終都是「敬老得福」,讓他們有一個好的黃金歲月,有好的一個晚年。

 

今年是我們回歸20周年,是一個大日子,我們的主題就是「同心創前路」,接着是「掌握新機遇」,但這並不只是慶典那麼簡單,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有一個項目是探訪15萬個獨居長者,15萬個獨居長者,我們都不會放過去探訪他們任何一個,送暖、問候他們,希望帶動社會更加關心我們的老人家,特別是獨居的,我們要關心。在醫療方面,我們要怎樣做好我們的醫療工作?今年的施政報告,對大家說,我們是方方面面。除了退休保障外,我們各條支柱都有全面的交代,包括社會保障、強積金,當然亦是個人的儲蓄,甚至乎在其他服務,包括社會服務、醫療服務等等,我們都有認真的想法。希望星期三向大家交代時,你也會知道政府怎樣關心我們的長者。

 

但是我們的工作並非停留在這個施政報告,我們一直有漫長的工作,我們不能夠停頓。但最重要是「民、商、官」的合作,所以今晚這裏有商界代表,你們是慷慨出錢;有工會大力的推動,還有民間的力量;政府方面,我來純粹是打氣亦希望能夠在政策方面配合。

 

或者亦向大家交代一下「二元乘車優惠」,你們知不知道現時愈來愈多人用?我很開心。現時每日有約97萬個長者人次使用「二元」,而每個月都在增加中,所以我想很快會超過一百萬人次。愈多長者使用「二元優惠」,我是愈開心的。他們可以多探訪家人,四處走走,舒展一下自己,不要屈在家中。若果年紀較輕的長者,即所謂「少老」,甚至乎可以兼職,「二元」亦可以鼓勵他們就業。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多做一些這類措施,讓長者能夠有一個積極的「樂頤年」,甚至乎有些想再讀書的,我們有一些長者學院,歡迎長者報讀這些長者學院。但最重要是身體健康,所以醫療券,大家都知道,亦在一直改善中。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方面,在接下來的施政報告為大家帶來進一步的改善、進一步的喜訊。

 

最重要是今晚大家開開心心,享受今晚這頓由關愛和有心人的工聯會及善長為大家安排的晚宴。希望大家來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萬事勝意!工聯會事事都向前邁進,會務蒸蒸日上!多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16日在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2017關懷全港獨居長者與您共晉團年宴」致辭全文)



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