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綠匯學苑

2017年01月15日
嘉許典禮

嘉許典禮:  綠匯學苑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陳茂波(右二)與評審委員會主席兼曼谷辦事處文化部主任楊碧幸(左一)獲邀出席嘉許典禮。

綠匯學苑

綠匯學苑:  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屬一級歷史建築。

古樹環抱

古樹環抱:  綠匯學苑由主樓、職員宿舍大樓、食堂大樓和一幅草坪組成。周邊的古樹名木甚具保育價值。

文物展覽

文物展覽:  綠匯學苑設有文物展覽,包括警署報案室、羈留室、槍械房。

體驗自然

體驗自然:  訪客可預約入住,體驗自然、簡樸的低碳生活。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政府近年積極把合適的政府歷史建築納入「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再用,其中「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早前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這實在是對香港社會及文物保育持份者的鼓舞,並證明政府與非牟利機構共同合作活化政府歷史建築,取得了一定成果。香港寸金尺土,要平衡保育和發展並不容易,社會爭議也不少,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集合眾人智慧,探討如何適當地挑選、保護、保存和活化香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我早前獲邀出席嘉許典禮,並再次參觀綠匯學苑。都市人生活緊張,若要遠離煩囂,這處絕對是「石屎森林」中的一片綠洲,洗滌心靈的好地方。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屬於一級歷史建築,是新界首個警署及警察總部。在發展局第二期活化計劃下,警署於2015年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活化為綠匯學苑,旨在推廣可持續生活理念。

 

建築別具風格 推廣低碳生活

 

綠匯學苑是高度城市化中的生態地標,由主樓、職員宿舍大樓、食堂大樓及一幅草坪所組成。警署內的建築物均為實用主義單層建築;主樓富殖民地建築風格,從遊廊、紅磚牆及煙囪可見一斑;另外亦加入中式金字屋頂等中式元素。外圍的保安崗亭、旗杆和炮台固然別具特色;警署範圍內的古樹名木亦甚具保育價值,特別是該址北面的大埔墟鷺鳥林,為鷺鳥提供棲息地。

 

活化後的綠匯學苑設有文物展覽室及文物徑,市民亦可以透過導賞活動認識建築物的歷史、建築及生態特色。訪客除了可以在此品嘗到以本土食材製作的健康素食,亦可參加課程和工作坊,以了解社區的永續發展動向和結識志同道合的社區朋友。訪客更可預約入住,體驗自然、簡樸的低碳生活。此外,綠匯學苑亦設有社區互助店,並定期舉辦互助市集,以推廣本地農產品和手工藝品,推動本土低碳經濟。

 

獲評保留生態 彰顯文化歷史

 

現時香港有不少歷史建築蜚聲國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於2000年成立,旨在表揚和鼓勵私人和公私營機構合作成功修復和保育區內歷史建築所付出的努力。獎項設立至今,香港共有17個項目獲此榮譽,其中四個屬於活化計劃下的歷史建築,包括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大澳文物酒店、YHA美荷樓青年旅舍,以及剛獲獎的綠匯學苑。這些項目能獲得此殊榮,正好顯示活化計劃的成功和國際的認可,亦對我們起了鼓舞作用,讓我們繼續努力,活化更多歷史建築。

 

綠匯學苑得以在40個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項目中脫穎而出,獲獎評語為「荒廢的舊大埔警署獲活化成充滿活力及讓公眾學習可持續發展的中心。項目在保留原址獨特生態系統的同時,亦彰顯了建築物所承載不同階段的文化歷史。新用途為這幢新界歷史最悠久的殖民地建築物注入了新生命,為高度城市化的香港帶來一片綠洲。」

 

第五期活化計劃正接受申請

 

另外,發展局日前就第五期活化計劃舉行工作坊,簡介五幢可供活化的歷史建築物申請的程序及注意事項,吸引約75間機構代表出席,可見反應踴躍。有關計劃於去年11月起接受申請,其中四個項目包括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將於3月23日中午截止申請;而後加的另一個項目馬灣芳園書室,則將於5月5日中午截止申請,並會於2月10日舉行開放日。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月1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歷史文物-保育‧活化 紓緩氣候變化: 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