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運用資訊科技釋放學習能量

2017年01月15日

none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劉遠騰

 

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無線網絡設施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善用流動電腦裝置在教育方面越趨盛行,因此香港政府於2015年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ITE4),當中包括為全港近千所公營學校的課室安裝無線網絡設施,以配合學校推行電子學習。自2014年起開展的「WiFi 100」及「WiFi 900」計劃至今,約有八成學校已提升無線網絡設施,其餘學校也多於今年年底完成相關工程。屆時,香港會是首批能為所有公營中、小學校建立無線網絡校園的先驅城市。

 

投放資源 促進發展 

 

有見進展理想並積極回應學校期望有更多資源,教育局宣布在既有的經常性「資訊科技綜合津貼」及ITE4下的額外津貼外,於本月向學校發放平均每校20萬元的「一筆過資訊科技津貼」,以進一步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讓學校添置流動電腦裝置、教學資源及重整人手安排。我們明白各校的發展步伐及需要不一,學校可靈活運用上述各項津貼,為校本的電子學習發展作出適切的財政安排。

 

進展良好 效果顯著

 

教育局從不同渠道收集到學校對電子學習正面的意見,當中約八成學校將此訂為學校發展關注事項之一,並致力準備所需的軟件和硬件。於2015/16學年年底,每所學校平均擁有近百部流動電腦裝置,不少學校更推行自攜裝置,廣泛使用電子學習資源、課本及學習管理平台,讓學生學習更趨個人化。

 

教師的專業能力是最重要的軟件。教育局去年為約12,800位教師提供超過450個專業培訓課程,並透過20個分布各區的「卓越教師中心」為學校提供到校或配合校情的校本支援。學校反應極佳,課程經常迅速額滿,校本支援服務的需求亦較去年倍增。不少團體也藉研討會、學習社群及海外交流活動,例如深入了解反轉課室及虛擬實境的教學實踐,擴闊教師視野並提升其專業能力。

 

此外,我們也喜見電子教科書的供應平穩增長,並透過香港教育城提供優質教育資源,如「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等服務,為逾56萬學生及近67,000教師會員提供超過18,000項資源。香港教育城亦積極推動電子閱讀,其「教城書櫃」於2015/16學年的下載次數逾120萬。

 

重視學生網絡道德操守

 

至於網絡安全方面,社會各界都很關注e-世代學生使用網絡和資訊的知識及道德操守,例如香港律師會早前的調查反映高中學生缺乏關於網絡罪行的知識,而不慎受害或誤成幫兇。為促進學生有效地並符合道德地使用資訊,教育局更新了《香港學生資訊素養》文件供學校參考,並與大學合辦教師課程,協助教師將資訊素養融入各科課程內。此外,家長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們與各機構合作為家長舉辦活動並提供服務,提高家長在相關領域的知識,讓他們有能力、有方法指導子女健康地使用網絡資訊。

 

教育局會繼續與教育界溝通及協作,透過運用資訊科技釋放學生的學習能量。

 

(以上是教育局1月15日在其網頁發表的文章 



香港智慧城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