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確保公屋資源合理運用

2017年01月09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主席:

 

政府已在去年12月20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進度報告》,闡述《長策》下各個扼要範疇截至去年12月底的最新推行進度。

 

自報告公布後,我留意到社會上提出的一些批評,所以希望藉今天的機會回應這個意見,並進一步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

 

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政府在2015年底公布覓得可供興建255,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但去年底則稱已覓得的土地只可興建236,000個單位,減少了約20,000個單位,質疑為何數字方面有倒退。

 

我要首先指出,2016年底和2015年底所公布的十年期並不一樣。我們每年按客觀數據去推算未來十年的總需求量,從而得出總供應目標,但這不等於我們已必然掌握足夠的房屋用地。至於未來十年期內估算可以興建多少個住宅單位,最終視乎我們能找到可供發展的土地的狀況,包括在規劃上的進展,例如改劃用途或其他程序等。有些時候,一些原先我們認為能夠納入十年期內發展的項目,因為在推展時候,包括規劃上遇到的困難較預期為多而要推後落成期。

 

的確,政府手上把握到可以在未來十年發展房屋的土地量是有限的,而公營房屋方面,房委會已用盡其所持有的「熟地」。不過,雖然在表面上,每個十年期房屋供應目標和已掌握的土地之間仍有落差,但應該指出,十年期是逐年延展的,換句話說,其實我們每年都一直在解決了數以萬計住戶的房屋需求;只是由於社會上對房屋的殷切需求持續存在,仍需增加供應,因此政府有必要繼續開發及改劃土地,以滿足這個需要。

 

若要最終落實到供應目標,整個社會都必須面對土地這個關卡,並在不同利益和訴求之間作出不可迴避的取捨。《長策》進度報告中詳細列舉了在公營房屋供應上須克服的主要挑戰,包括地區諮詢、法定規劃及其他程序、收地及清拆、重置設施,以及平整地盤及提供基建等。

 

我們亦留意到,社會有意見認為最近的新建單位面積越來越細。首先我需要澄清一點,在公營房屋方面,房委會仍然按照一直以來的公屋編配標準,即每人不少於七平方米室內面積。事實上,現時整體公屋租戶中,人均居住室內面積約為13平方米。

 

至於私樓方面,發展商在考慮新建單位的面積和類型時,會顧及巿場的負擔能力,因此這不單是一個房屋用地供應的問題,也跟樓價水平息息相關。這解釋了為甚麼政府除了在供應方面大力覓地建屋外,在當前供求失衡下,也要同時推出需求管理措施,使價格不致因市場過分亢奮而造成螺旋式推高。

 

改善居住單位面積是應有的社會願景,我們同意政府就此應作長遠規劃,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及如何合理運用土地資源,包括在保育與發展之間如何作出取捨等。在目前土地不足的制約下,實在難以在短期內達至這個願景。

 

主席,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在持續上升,反映公屋長期求過於供,以及近年輪候人數急增的實況--現屆政府上任至今四年多的時間內,增幅已達44%。由於覓地建屋需時,房委會難於短期內大大增加供應量,這難免會進一步對平均輪候時間造成壓力。因此,房委會在致力增加公屋供應的同時,亦須因應社會需要的優次,繼續檢視如何更合理、公平地運用及分配既有的公屋資源。今天的會議文件交代了房委會這方面檢討的詳情。

 

我們認為,社會上是支持善用公屋資源,把公屋編配給最有需要的社群。有意見批評,房委會最近通過的措施只是轉移視線,透過向公屋租戶和申請者「開刀」,減低政府面對供應不足的壓力。我們認為這類批評有欠公道。

 

其實我們一直在指出,解決公屋供求失衡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大力增加供應,因此必須解決當前的土地制約問題。《長策》提出的「供應主導」原則是政府的大方向。然而,面對大量居住環境欠佳的家庭在輪候公屋,房委會的確有必要檢視相關政策,以更公平地分配公屋資源予較有迫切需要的人士。事實上,無論公屋供應是否充裕,房委會都有責任確保珍貴的公屋資源得到合理運用,及不被濫用。

 

在各項措施當中,相信修訂「富戶政策」的爭議較大。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去年12月9日的會議上通過修訂「富戶政策」,作出兩大決定:(1)若公屋租戶的家庭入息超過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資產超過入息限額100倍,便須遷離公屋;(2)在香港擁有私人住宅物業的公屋租戶,則不論其家庭入息或資產水平為何,亦須遷離公屋。小組委員會在作決定時,已考慮到住戶入息若達至公屋入息限額五倍的水平,已屬全港同類人數住戶中入息最高的7%內;而資產達公屋入息限額100倍的住戶,應已有能力購買房委會近期推出的資助出售單位。這些住戶應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住屋需要。

 

不過,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認為,在執行新安排上需小心處理。由於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於今年10月才實施,距今仍有一段時間,房屋署會因應小組委員的意見,以及今天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議員的討論,進一步研究如何完善執行上的細節,並提交具體方案供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2月的會議上討論。

 

至於其他相關議題的檢討,包括容許現居於公屋的人士另行申請公屋、寬敞戶政策等,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仍未及討論。我們會將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一併向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反映,供其於2月的會議上考慮。

 

主席,我們很清楚,現時整個社會--無論是低收入家庭、住在劏房的家庭或年輕人--都期待可以在短時間內興建大量房屋,特別是公營房屋。正正因為這樣,我們更加要咬緊牙關,作出必要的取捨。我們未必能做到十全十美,才推行一個新的公營房屋項目,但是我們要問是否完全沒位可走呢?房屋和相關的土地供應問題,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我們希望社會各界肯共同面對艱難的挑戰和取捨,上下一心,以盡量爭取更多空間,去解決迫切的房屋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1月9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長遠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進度報告》及房委會為充分和合理運用公屋資源而實行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