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乘風破浪 穩步前航

2017年01月0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轉眼2016已過,新的一年開始。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身心康泰!

 

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在社會大眾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就業市場維持堅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連續八期維持於3.4%的低水平後,最新一期(即2016年9月至11月)更微跌至3.3%、接近全民就業。而領取失業綜援的個案數目更連續下跌87 個月,由超過50,000宗的高峰,大幅下降至2016年11月的14,448宗,是1997年5月以來新低。當然我們必須保持警覺,不能鬆懈。由於香港是開放型經濟體,我們需時刻密切注視外圍不明朗因素對本地經濟可能產生的影響。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改善民生工作,我常比喻說,無懼周邊風雨,「扶貧號」、「安老號」、「助弱號」三艘船一直乘風破浪,穩步前航。從福利範疇的經常性開支增長可見一斑 ── 由開局的428億元增加234億元至本財政年度預算的662億元,增幅高達55%。然而,政府絶非大灑金錢,走福利主義道路,而是在經濟及政府財政許可下,有針對性及具方向地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本屆多項政策都以鼓勵就業和支援家庭為出發點,特別是去年(2016年5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目標是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

 

近年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和強化及有針對性的僱員再培訓和就業服務,加上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及調升,皆有助推動及鼓勵更多人士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事實上,自法定最低工資在2011年5月實施以來,就業人數大幅增加264,000人,其中約七成(即187,800人)為女性,當中尤以50歲或以上的女性最明顯,增加約153,200人。同時,基層僱員亦得到基本工資保障。

 

除鼓勵就業外,我們亦沒有忽略對工傷僱員和職業病患者的關顧。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在上月(2016年12月)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修訂《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三條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其中最高的建議增幅為10.84%。我期望建議方案可早日獲得立法會通過,盡快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大的保障。

 

正如行政長官指出,本屆政府餘下的半年任期,需要集中處理退休保障、強積金對冲和標準工時三個「老大難」議題。這三個議題牽涉到全港每個僱主僱員,當中千絲萬縷,極其複雜,對勞動市場及本港社會經濟有深遠影響。我們會以實事求事,務實負責的態度,在未來六個月,竭盡所能,爭分奪秒,以釐定政策方向。

 

多年來,我們處理勞工權益事宜均本着一貫的原則和信念,即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因應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僱員利益與僱主(尤其是中小微型企業)負擔能力的情況下,循序漸進改善勞工權益,促進勞資和諧。香港從一個彈丸之地,屢創經濟奇蹟,其中一項要素便是勞資和諧。僱主僱員唇齒相依,同坐一條船。勞資關係從來不是你贏我輸的零和遊戲,而是透過勞資雙方互諒互讓、求同存異、實事求是,在互動過程中,以務實的態度和衷共濟,共創雙贏。

 

事實上我們處理上述三個關乎香港整體長遠福祉的重大議題時,如履薄冰,必須小心抓好平衡點。前路縱有漩渦暗湧,但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可以朝着目標,穩步前航。

 

2017年標誌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新一年無論外圍和本地環境都充滿挑戰,憑着香港一向賴以成功的各項優勢,秉持香港人長久以來發揮互勵互助的精神,通過勞、資、官三方坦誠溝通,理性對話,相信我們必定可克服任何挑戰,向前邁進。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