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教局談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

2016年12月04日

none

教育局

政府將由2017/18學年開始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教育局共接獲約745所幼稚園(約96%的合資格幼稚園)申請參加新計劃。根據學校遞交的資料顯示,多於八成半日制幼稚園可在2017/18學年提供免費半日制服務,較2016/17年的約15%大幅增加;至於全日制班級,在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的原則下,學費可處於低水平,約50%全日制幼稚園的初步預算學費是每月1,000元或以下,較2016/17學年的約5%大幅增加。教育局在11月30日上載738所獲批准參加新計劃的幼稚園名單,以及其初步粗略預計的學費。個別人士或對有關資料有所誤解,我們希望就此釐清一些關於新政策的概念。

 

並非真正的免費幼稚園教育?

 

有人質疑為何政府不全數資助全日制(包括長全日制)幼稚園學位,我們希望公眾明白,目前從研究所得的證據,不足以下結論指全日制課程較半日制課程對幼兒更為有利。研究顯示,家庭教育對培育幼童有重要及輔助作用。半日制課程既可達到課程要求,亦能讓幼童有較多時間與家人在較少規範且輕鬆的環境下遊戲和互動,從而建立深厚感情和得到安全感。雖然有國家提供全日制服務讓家長選擇,向所有三至六歲兒童提供免費全日制服務並不是國際普遍做法。

 

經考慮兒童的發展需要及海外的做法後,我們認為,新政策的基本原則應是有關資助足以讓每所合資格幼稚園按政府訂明的標準,提供免費半日制優質幼稚園教育。同時,為釋放本地的潛在勞動力以配合人口政策,在家長與政府共同承擔的原則下,我們會向提供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的合資格幼稚園分別提供30%及60%的額外資助。

 

提升教育質素 大幅減低學費 家長受惠

 

在新計劃下,政府大幅增加資助,幼稚園教育的經常性開支由現時約40億元,大幅增加至2017/18學年的67億元,並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包括直接向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資助;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設立幼稚園教師發展及晉升的專業階梯;檢討課程指引;加強質素保證與優化表現指標;以及加強家長參與及家長教育等。

 

原則上,半日制幼稚園教育可以免費,部分計劃收取學費的,主要是由於租金支出。至於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教育服務,受惠於上文提及的額外資助,學費可處於低水平。根據幼稚園遞交的2017/18學年學費的初步預算,我們相信家長能受惠於新政策。

 

多少幼稚園提供免費服務?

 

本港的幼稚園運作十分靈活、多元化,能適時回應家長及學童的需要。目前部分幼稚園開辦半日制班級,部分開辦全日制班級,而同時開辦半日制及全日制班級的幼稚園亦為數不少。半日制或全日制服務收費有所不同,因此在計算幼稚園是否需要收取學費時,應分開半日制或全日制服務計算,才能合理地反映實際情況。若幼稚園同時提供半日制及全日制服務,而其半日制服務免費,全日制服務收費,是合理的安排,不應被簡單地視為收費學校。

 

根據參加新計劃的幼稚園遞交的初步資料,在2017/18學年,約510所幼稚園提供半日制服務,當中約430所(即多於八成)可提供免費服務,較2016/17學年約15%的半日制幼稚園提供免費服務大幅增加。即使個別半日制幼稚園(約80所)初步預算收取學費,其預計學費亦在低水平,當中約一半(約40所)初步預計收取學費為300元或以下。

 

至於全日制班級,以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為基礎,幼稚園可收取合理的學費。學校遞交的資料顯示,全日制幼稚園初步的粗略估算,2017/18學年的整體學費在低水平。舉例來說,約50%(約290所)全日制/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初步預算學費每月是1,000元或以下,較2016/17年的約5%大幅增加。至於約20所全日制幼稚園初步計劃收取高於2,000元的學費,在600所全日制幼稚園當中,約佔4%,較2016/17學年的40%大幅減少。

 

嚴格審批學費

 

現階段上載的學費水平只是學校的初步估算。配合學校明年2月遞交2015/16學年的經審核的周年帳目,我們會於明年1月中邀請學校遞交2017/18學年的詳細收費預算。幼稚園須提出充分理由和數據支持其建議收費,我們會嚴格審批其開支預算,只有合理的開支才會獲得認可(例如政府資助未能全數支付租金),以確保學費水平合理,家長能受惠於新政策。

 

教師薪酬將獲提升

 

為確保教學人員獲合理薪酬,教育局為各職級的教學人員釐定薪酬範圍。以基本教師的薪酬為例,將在20,770元至36,930元之間。相對2015/16學年參加學券計劃的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園教師的薪酬中位數(約20,000元),我們相信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在新計劃下將獲提升。

 

至於部分幼稚園聘有大量資深及較高薪酬的教師,我們會提供一筆過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津貼,目的是在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推行初期,為這些幼稚園在財政上提供額外資助,以支付該些員工的薪酬開支。教育局會留意過渡期津貼的使用情況,並於2018/19學年審視有關情況再作合適跟進,以確保幼稚園可以順利過渡,並達到新政策的目標。

 

2017/18學年教學人員的薪酬範圍,基本上是按薪酬水平調查的結果而訂定,2018/19及其後的學年,我們會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每年調整。我們並會適時進行薪酬水平調查,以確保建議的幼稚園教師薪酬範圍與私人市場薪酬水平相若。

 

對於為幼稚園教師設立強制性薪級表的訴求,我們希望業界明白,在資助學校的資助模式下,與薪酬相關的做法不能單獨套用於幼稚園。資助學校的資助模式包含多個互有關連的部分,例如每年經教育局核准其開辦班級數目及教職員編制,以及必須遵從政府在學位分配制度下為審慎均衡地規劃學位而實施的規管措施。強制性薪級表只根據年資釐定教師薪酬。與之相比,為幼稚園訂立薪酬範圍不僅更為恰當和合適,亦可確保競爭力,並同時讓幼稚園管理層因應員工的資歷、教學經驗、表現、額外職務、所受培訓及所具備的特殊技能等,靈活釐定員工薪酬。

 

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資助全面提高

 

原則上,政府資助足以讓幼稚園提供優質半日制服務。在新政策下的「基本半日制單位資助」已包括教職員薪酬及一般營運開支。除了「基本半日制單位資助」外,我們會就幼稚園的特殊情況提供額外資助,例如全日制/長全日制的額外資助、租金資助、校舍維修資助、炊事員資助、支援非華語學童的額外資助等。即使規模較小的幼稚園所獲得的資助,亦遠高於在「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所得。以取錄90名學生的幼稚園為例,現時在學券計劃下,無論提供半日制、全日制或長全日制服務,得到的資助均約為每年200萬元。在新政策下,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所獲得的資助額,預計分別增加至約290萬元、400萬元及490萬元,增幅分別為約4成半、1倍及1.4倍。教育局亦會每年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調整各項資助的金額,幫助學校支付因通脹等因素而需要增加的開支。

 

幼稚園教育需要大家的支持

 

為有效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教育局將與持份者繼續保持緊密溝通,致力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為兒童均衡發展及終身學習奠下良好的基礎。

 

(以上為教育局12月4日在網頁發表的文章) 



開心家庭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