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談傷建共融

2016年12月0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為響應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每年勞工及福利局皆與香港復康聯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攜手,連同全港18區區議會及其他相關部門、機構、團體及學校等,舉辦各項活動,推廣傷健共融信息。我亦一連兩天出席相關活動。

 

過去數年,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資源有增無減。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2007- 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這個財政年度的301億元,增幅高達81%。單計勞福局、社會福利署、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已由2007-08年度的28億元,倍增至2016-17年度的57.5億元。

 

推動傷健共融,最重要是提升公眾意識,勞福局由2009-10年度起,已大幅增加公眾教育活動的經費。除了籌辦大型宣傳活動、加強媒體宣傳和地區推廣,亦特別重視以年輕人和學生為對象的教育活動及巡迴展覽,因為教育是從小開始最有效。有見於此,今年復康日特別舉辦校際問答比賽,加深中學生對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認識。

 

促進殘疾就業是重要的另一環。每年復康日其中一項重頭戲,是舉行「18區關愛僱主」嘉許禮,以嘉許社區內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18區關愛僱主」表揚計劃已是第九屆,今年續辦「連續五年或以上」關愛僱主大獎,藉以嘉許長期聘用殘疾人士的關愛僱主。

 

今年獲嘉許的僱主機構有174間,包括108間商業機構、37間非政府機構及29間社會企業。獲連續五年或以上特別大獎的18區關愛僱主機構共76間,包括46間商業機構、19間非政府機構及11間社會企業,令人鼓舞。

 

我常常強調,聘請殘疾人士的僱主的出發點應該是着眼於殘疾僱員的abilities(能力)而非其disabilities(缺陷)。我很高興大部分獲嘉許的關愛僱主都能夠真正欣賞殘疾僱員的長處,做到知人善任、人盡其才,並且樂意多走一步,為殘疾僱員提供合適的工作環境。

 

我鼓勵僱主改變思維,創造環境,釋放殘疾人士的勞動力和潛能。

 

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措施,包括:

 

-    加強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就業展才能」計劃;

 

-    提升勞工處為殘疾求職人士獲聘後提供的跟進服務;

 

-    優化社署的「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

 

-    社署的「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等,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

 

-    社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    於今年3月透過獎券基金推出「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病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分享復元經驗,給予其他康復者鼓勵,同時亦幫助朋輩支援者提升其復元能力,加強自信心,投入/重投就業市場;

 

-    於今年10月透過關愛基金推行「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以及

 

-    公務員事務局於今年亦推出了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為他們提供實際的工作經驗,亦讓各決策局及部門有更多機會加深了解殘疾人士的才幹和潛能。

 

勞福局連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三年前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現時已有超過520間機構參與。

 

我們將會繼續鼓勵各行各業僱主以行動支持殘疾人士就業,以及為殘疾人士締造無障礙工作間。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2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請支持殘疾人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