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李天柱:致力確保飛行安全

2016年11月29日

none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由11月14日啟用。過去兩星期,新航管系統運作十分暢順,每日處理超過1,800航班,總計已經超過25,000航班。香港國際機場升降量亦回復正常。我不時也有到空管中心了解運作情況,前線空管人員有充足的信心和能力操作新系統,而事實上運作也相當暢順。

 

我們明白市民對航空安全及新航管系統運作十分關注,所以過去兩星期,我與幾位副處長及助理處長都不斷透過不同媒體及渠道,向公眾傳遞有關新航管系統運作的最新消息。

 

雖然如此,我知道公眾的疑慮仍未完全釋除,民航處當然會加倍努力,確保航空交通繼續安全和有秩序,用事實來證明一切。然而,我亦希望大家不要捕風捉影,將一些舊系統一直都存在、外國空管都會出現的情況,歸咎於新系統;例如最近報道有關屏幕顯示的不同現象,包括錯誤雷達目標、雙重目標和短暫未能顯示航機位置等。我們已經一再強調,這些都是專業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工程主任和航管製造商一直知道和預計到的情況,主要和雷達技術限制有關,不論是新、舊航管系統或外國其他系統均會遇到。受過多年嚴格和專業培訓的空管人員透過既定程序絕對有能力處理這些狀況,航空安全完全不受影響。新系統運作初期需時調整及優化,這些問題出現次數難免比起已使用多年的舊系統相對多一點,但這樣並不代表新系統有毛病。另一方面,新系統引進了新的和先進的功能,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和航空安全。在我巡視空管中心時,不同的領班主任和前線同事亦有向我表達新系統的優點。我們會致力與承辦商加速優化系統的工作,以及考慮如何加快原有計劃,全面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這項在新系統才能應用的先進功能,以期長遠改善有關問題。

 

除了一些技術的限制,空管人員提供空管服務時,偶然亦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就好像媒體提及11月15日一架準備落降香港國際機場的私人飛機,飛行高度低於正常的進場高度,初步調查顯示事故與飛機的操作有關,但與新航管系統完全沒有關係。事實亦有賴空管人員透過新航管系統偵測到有關飛機及附近飛機的正確位置及高度,即時提醒有關飛行員修正。再列舉多一個例子,剛過去的星期六(11月26日)發生過一宗航機間距不足的個案,兩架航機雖然距離略低於國際標準,但由於新系統提示了空管人員要採取適當措施,航機的航迹都在安全的情況下適時修正,所以絕對沒有影響飛行安全,也沒有相撞的危險。我舉這些例子,是想強調這些狀況不論在新、舊航管系統或外國其他系統均有機會發生,當然我們會設法避免,但希望大家更了解類似的事件,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抹殺了民航處以及整個香港航空業界一直捍衛航空安全的決心和努力。空管人員和機師一樣,都受過多年的嚴格訓練和考核,絕對有能力和有指引處理已知和各種突發情況。

 

大家對飛行安全的關心,我完全理解。我作為民航處處長,飛行安全是我的責任;我敢說,相信沒有其他人比我對這課題更上心、更着緊。回想十多年前,機場由啟德搬到赤鱲角時,我作為處方前線員工一分子,負責有關搬遷工作,初期亦遇到大大小小需要磨合的問題,我和一眾同事都親身經歷過和解決了那些問題。我希望大家都能夠給予我們和所有專業同事機會和時間,將更先進的新系統「打磨」得和舊系統一般順滑,繼續令公眾有安全、可靠、穩定的航空交通服務,並且引以為榮。

 

(以上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11月29日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