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回顧援建四川工作

2016年11月27日
援建詳情

援建詳情: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詳情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

巡迴展覽

巡迴展覽:  援建成果巡迴展覽舉行至下月底。

重建臥龍

重建臥龍:  特區政府攝製臥龍重建紀錄片,在不同平台和渠道播放

河谷路段

河谷路段:  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 – 河谷路段。

南華隧道

南華隧道:  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  – 南華隧道入口。

銀廠隧道

銀廠隧道:  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 – 銀廠溝二號大橋和銀廠隧道。

綿茂公路

綿茂公路:  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 – 清平連接線。

綿茂公路

綿茂公路:  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 – 清平場鎮大橋。

綿茂公路

綿茂公路:  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 – 蔡家溝大橋及雲湖二號隧道。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八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造成了極大的傷亡,四川省和鄰近不少地方也受到嚴重破壞,包括樓房倒塌、路斷橋毀、停水停電,極待各方施以援手。香港特別行政區本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以及「血濃於水」的精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積極參與救援和災後重建工作。八年後的今天,在川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大功告成。

 

回顧當日地震發生後,救援工作可謂一呼百應,特區政府派出由消防處特別救援隊的消防員及救護員組成的搜救隊伍,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隊員,即時前往四川地震災區協助搜救工作,並派出公共衞生隊伍到災區提供支援。醫院管理局也派出醫療隊和安排志願醫療人員協助處理地震後的傷者,香港不少民間團體也自發組織救援隊伍到災區參與救災工作。特區政府在短短兩天便獲立法會批准向賑災基金注資,支持非政府機構為災區購置應急救援裝備和儀器,以及災區的抗震救災工作。

 

全方位支援意義重大

 

在災後重建方面,特區政府於2008年7月、2009年2月和7月先後三次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合共90億港元,注入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基金),援建共183個項目。連同香港賽馬會10億港元撥款援建的7個項目和民間捐款,香港特區一共投入超過100億港元,以支援四川災區重建。

 

在183個基金項目中,由政府負責的項目有151個,包括兩個公路基建項目、56個教育項目、35個醫療衞生項目、35個社會福利項目,以及23個臥龍自然保護區重建項目。為推動民間積極參與援建工作,特區政府本著「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精神,以基金資助16個非政府機構,推展共32個項目,涵蓋教育、醫療、肢體及心理康復、社會福利、公共設施等不同範疇。至於由香港賽馬會援建的七個項目,則涉及教育、醫療及康復軟件服務等。

 

以上各項援建項目已經先後投入服務,切切實實惠及數十萬同胞,大大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為一眾莘莘學子締造優良的學習環境,以及協助受災後各種創傷的人士提供適切治療,可見意義重大。

 

克服困難順利通車

 

香港特區政府參與今次四川災後重建工作的投入程度,可說是史無前例。由於援建工作規模龐大,項目分布於四川省12市(州),部份項目的工程難度極高,當中最艱巨和極具挑戰的兩個公路工程項目─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和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在各專家團隊和施工隊伍不畏艱難、同心協力下,已於上月底完成和通車,為當地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通道,進一步完善四川省西部的交通運輸網絡,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和旅遊事業發展。至此,歷時八年多的特區援建工作亦圓滿結束。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的詳細情況,請參閱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的《援建工作完成報告》。

 

為了讓香港市民、內地同胞和海外人士了解香港為此作出的努力,亦讓一些珍貴片段得以保存,特區政府攝製了一套以臥龍重建為主題的紀錄片,自上月㡳開始透過不同平台和渠道播放,包括電視台、社交平台及發展局網頁

 

除了紀錄片之外,特區政府也安排了援建成果展覽,從上月28日至12月底,巡迴在港九多個地點舉行,詳情請參閱發展局網頁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1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