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走進社區編織人情網絡

2016年11月27日
託管服務

託管服務:  張建宗(右)參觀天水圍「晴天計劃」下的校園託管服務,與幫助小朋友溫習的中學生義工傾談。

互助網絡

互助網絡:  張建宗(左)參觀漁光邨的「漁光網絡互助社」,聽取義工介紹如何逐步建立居民的緊密聯繫和互助關懷。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常聽到很多人說:現今社會人與人關係疏離、缺少人情味、鄰里互不相識、對獨居長者缺乏關心。這一定程度反映很多現代都市的現象,但不是不可逆轉,當很多有心人匯聚,彼此建立互信互助,整個社區可變成不一樣。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一直致力編織人情網絡,讓社區增添溫暖。

 

政府在2002年注資三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積極推動各界參與建立社會資本,為社區增添「互信、互助、互動」,令香港更有人情味。

 

基金至今已批出4億3,200萬元撥款支持323個計劃,有超過65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八萬名義工和8,700個協作夥伴熱心參與,一同建立了逾2,000個互助網絡。

 

建構社區能力,是基金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尤其是當有新區發展、新公共屋邨及重建公共屋邨落成時,基金會適時在當區積極推動各類計劃,協助不同需要的居民,包括家庭照顧者、單親家長、新來港家庭、缺乏關懷的青少年、獨居長者或雙老住戶等。

 

例如當我於2008年就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久,有見於天水圍發生連串家庭事件,我們即時一口氣開展14個基金資助計劃,強化社區網絡。其中包括我曾經介紹過的「晴天計劃」,由一間中學與小學合作,開放校園讓中學哥哥姐姐為區內有需要小學生課後補習,婦女義工則安排晚膳,好一幅社區共融圖畫。基金共資助35個在天水圍推展的計劃,評估顯示曾參與計劃的居民,身心健康狀況和社區歸屬感都較強,有助預防家庭暴力及促進社區和諧。

 

去年,基金因應多個新公共屋邨落成,先後資助了18個不同類型的社會資本計劃在新社區推行,連結新舊街坊築起互助網絡,支援新入伙居民。這些計劃分布在九龍城、觀塘、深水埗、上水、元朗、大埔、沙田及黃大仙等地區,其中12個以「樓長」形式推行。

 

這些計劃有助推動新建或重建公共屋邨的居民建立鄰里支援及互助網絡,支援區內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例如婦女、長者、單親家長、新來港家庭、護老者、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青年人等,並期望達到社區轉化,促使居民參與計劃後逐漸成為助人者。

 

為回應人口老化情況,基金在今年7月亦批出12個計劃,為長者建立鄰里支援網,加強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關顧。

 

讓我簡單介紹一下何謂「樓長」,這是基金成功推廣的「房、福、社」合作模式。「樓長」源於基金成立之初,香港仔的舊公共屋邨重建,許多居民要調遷,參與基金計劃的機構遂組織舊居民關心新居民。我曾經多次參觀探訪不同的「樓長」計劃,最記得一位婦女告訴我,她初來香港人生路不熟,丈夫又不喜歡她到處去,後來透過樓長計劃,逐漸建立自信,主動關懷年長街坊,例如幫忙買餸和提重物,連帶丈夫和兒子都受到激勵,一家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這個模式十分成功,其後推廣到不同地區,有效推動鄰里互助。

 

昨天我出席了基金舉行的周年論壇,論壇由早上舉行的「社區好幫手」行動日展開序幕,有來自10個基金計劃的「樓長」、居民義工和不同企業的義工,分別在港九新界十條公共屋邨,同一時間以不同方式關顧有需要的街坊,充份彰顯了一個「互信、互助、互動」的社區是充滿正能量和人情味的。

 

我早上也到了彩虹邨參與名為「喜安心」的計劃,隨「樓長」一起探訪一位韓婆婆。這反映出除了新屋邨可藉「樓長」加強居民互助,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樓長」在舊屋邨亦發揮重要的護老作用。

 

「樓長」其實是個「平凡」街坊,卻肩負着一個「非凡」任務--就是擔任所住大廈的「線人」,關顧左鄰右里的需要,連結街坊,在遇到困難時守望相助,編織社區的支援網絡。像上述由受助走向助人的例子比比皆是。

 

基金於2013年至2016年進行為期三年的社會資本成效評估結果顯示:參與基金計劃活動一年以上的受訪者中,近半同時出任計劃的義工,甚至在計劃中扮演着領袖的角色,反映基金計劃能成功促使參加者,由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

 

結果亦顯示,基金計劃參加者及義工的社會資本在參與計劃後提升6%,其中「社會參與」及「資訊和溝通」方面的升幅尤為顯著。受訪者參與計劃後,抗逆力亦得以提升,遇到困難或問題時會懂得從更多不同途徑尋求幫忙。當中受訪者尋求「非政府組織」及「政府部門」協助的升幅最高,分別為14.6%及13.5%,反映社會資本計劃能配合正規社會服務,促使有需要人士適時向相關服務機構求助。

 

未來我們將需要更多「社區好幫手」,一起本着「互信、互助」精神,透過互動交流,令香港更富人情味,積聚成屬於每一個香港市民的豐厚社會資本。

 

(更多有關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助人自助的真實個案,可瀏覽基金網頁www.ciif.gov.hk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