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關心長者福祉

2016年11月2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Andrew梁以德社長、何汝祥候任總監、許瑞興創社社長、各位嘉賓、各位長者、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日和大家一起出席九龍中扶輪社「關愛長者資訊嘉年華」開幕典禮。

   

剛才我們社長Andrew說了「扶輪」這個名字的意義,令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有一位老人家對我說,當時我年紀比現在小很多,他說,每個人都有老的一天。確實是的,人生當中我們每個人經歷過幼年、少年、青年、壯年、中年,跟着是老年的階段。我不敢說,Andrew,我們1975年一起在英國一個地方讀書,他是我的學長,學問比我高深,淵博很多,但我自己都很快可以「兩元」乘車周圍去。所以每個人都會成為長者,都會踏入老年,所以我們輪流都會成為老人家。而我們在社會需要互相扶持,我們不單止要對自己家中的老人家敬重、愛護、照顧他;在社會上我們都很希望能夠互相扶持,能夠照顧我們的老人家。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今日是星期六,我乘車來的時候,看到公園裏面也好,或是在彌敦道一些購物街道也好,有很多一個家庭兩代人、三代人,與老人家一起出來走動一下。很多西方國家來的朋友,他對我說起香港的生活,他很羨慕一點,就是說我們中國人敬老、愛老那種美德。就是說一個人年紀大了,子女各自都成家立室,有自己的家庭,但是都能夠不時在假期去探望自己的父母、自己的長輩,然後一起出來走動一下,飲餐茶、食餐飯、逛逛街。這個我們在香港覺得沒有甚麼特別,但西方人確實是很羨慕的,他們不單止有獨居長者,而且他們獨居的時候,往往即使在假期時間,都不能夠有機會見到青年人或者自己的子子孫孫。所以我們這個美德,我們覺得我們不單止要持續下去,我們還要發揚光大。

   

本屆特區政府四年前上任後,我們有四個工作重點,並不是說其他不重要,但我們的工作當然要掌握重點。房屋是一個,大家都很關心,樓價貴、租金高,這個我們致力去解決。環境保護是一個,尤其是我們的空氣污染,這幾年我們的工作應該說有一定的成績,只說我們歐盟四期前的柴油車,過去四年多的時間,我們大概已經減少了四萬多五萬部,減少了路面空氣污染。第三個和第四個是相關的,一個是貧窮問題,另一個就是老年問題,因為不少長者真的有收入問題,有他的支出需要的問題。但是即使有些長者的收入不成問題,他的生活,剛才我看過一些展板,講到衣食住行的問題,衣食住行是長者,即使他有收入,他的經濟不成問題,以外還有很多事情我們要照顧,譬如老人的住屋問題,住屋問題不止是有瓦遮頭,一個人年紀大了,很簡單蹲下插插座,有時都很吃力,那個插頭、插座是否可以放得高一些,這個我們在社會上都要研究。過馬路時的「綠色公仔」閃動的時間,我們是否可以長一些。接着我們這屆政府有「人人暢道通行」,希望可以有扶手電梯或是電梯讓大家上行人天橋,爬少點斜坡、上少點樓梯。凡此種種,我們都希望能夠在政府的工作當中,多些考慮我們老年社會的需要。

   

在這四個方面,有一個亦與老人的生活、老人的福祉息息相關,這個就是醫療需要,所以我們有長者醫療券,我們也增加了我們醫院和診所的數目。未來十年,特區政府預留了2,000億元,平均每年200億元,要來做甚麼呢?興建新的醫院和重建一些老舊的醫院。凡此種種都是特區政府在大家支持和配合下,我們為香港的老年社會準備做的工作。即使我們在科研方面,譬如說我們的科學園都正在做它的工作,基本上是掌握三、四個重點,其中一個就是healthy aging即到了年紀大之後怎樣可以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等等。

   

所以我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和大家一起參加這個與長者有關的活動。我非常感謝九龍中扶輪社能夠為大家辦一個這麼有心、有意義的活動,亦要感謝所有攤位的主辦單位為大家共同舉辦這個活動。希望所有在座的長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26日在關愛長者資訊嘉年華致辭全文)



長者醫療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