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記者工作難以取代

2016年11月17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周總(中國日報社編委會委員及亞太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周立)、各位同學、各位老師、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China Daily校園學報新聞獎的頒獎典禮。我更加高興能夠有機會跟來自兩岸四地的同學見面。

 

我一直覺得,香港的記者是相當厲害的。我曾經見過一些記者朋友,一隻手在拍照,另外一邊在錄影,然後連文字稿件都一手包辦,效率驚人。我相信那位記者朋友不是領三份工資的,但是這個寫照,充分說明香港傳媒是多才多藝。

 

在今天資訊爆炸的年代,新媒體不斷湧現。人人都可以扮演記者的角色,只要有一部手機,誰人都可以在網絡和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相片和短片。有人甚至說記者這個行業以後可能就要消失。

 

雖然傳統媒體現在面對不少挑戰,我仍然深信記者的工作難以取代,有質素的內容有一定的需求。好像你們獲獎的作品一樣,客觀、公正、持平、多角度的報道和分析,不管載體是甚麼,始終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按一下快門非常容易,但要在衝鋒陷陣之際成功捕捉精彩震撼的一剎那,就肯定不是人人做得到。每一份報道和每一下的快門,都蘊含了專業記者的汗水和心血,凝聚了你們的技術、你們的經驗和敏銳的新聞觸覺。

 

我衷心祝賀今天獲獎的同學,你們都是新聞界的明日之星。我看到你們專業的報道,讓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我希望你們可以繼續關心社會各種議題,積極反思社會種種現象,發揮傳媒監察政府的重要功能,推動大家一起建立一個更宜居、更包容和更繁榮的社會。

 

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再次見面的時候,你們已經實現理想,投身新聞界。如果可能的話,我會非常高興接受你們的採訪!

 

謝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1月17日出席2015-16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