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推動源頭減廢 減少棄置廚餘

2016年10月24日

none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主席、各位委員:

 

正如我過往一直向立法會表示,香港面對其中一個迫切的環境挑戰是廢物管理。環境局在2013年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勾劃出減少、回收、處理及處置廢物的資源管理策略,多管齊下,目標是在2022年或以前減少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四成。

 

其中,廚餘佔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約三至四成,因此減少廚餘的棄置量,對我們在2022年或之前達致整體減廢目標,至為重要。為此,環境局在2014年發表《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廚餘計劃),整合和更新了處理廚餘的策略,目標是在2022年把人均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量減少40%。

 

廚餘計劃勾劃出以四個策略為主軸去應對廚餘的挑戰,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整體策略以源頭減廢為主導;至於未能避免的廚餘,則盡量回收和循環再造。

 

在2013年5月開始的「惜食香港運動」是於全港推行的廚餘減量運動,目的是提高公眾對廚餘問題的認知,並鼓勵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及住戶改變行為習慣。我們所採取的措施,主要目的是帶動風氣從源頭減少廚餘和支持捐贈過剩食物予有需要的人士。這個項目,包括以「大嘥鬼」作形象,在社會上各界普遍支持、而且努力配合下已初見成效,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量已有所減少。根據最新統計數字,2015年的堆填區廚餘棄置量,已較2014年的下跌7.1%,相較2011年(即廚餘計劃中的基準年)亦下降5.6%。至於2015年的人均堆填區廚餘棄置量,亦較2014年和2011年分別下跌7.9%和8.7%。

 

在轉廢為能方面,政府建設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已在2014年10月獲得立法會批准撥款,現正密鑼緊鼓進行建築工程,落成後每天最多可處理200公噸廚餘,主要收集和處理來自工商業界的廚餘。根據現時的工程進度,我們預計該設施將於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入運作。我們正透過不同渠道積極聯絡各工商業界,包括管理各大型商場的發展商,以及飲食企業及集團,以鼓勵更多工商機構將廚餘分類及運到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轉廢為能。我們會繼續推展加強與工商機構接觸,邀請更多食肆,酒店和商場參與廚餘回收,並提供技術支援,包括指引和訓練,讓工商界能更有效地減少廚餘,同時進行源頭分類和支持循環再造。

 

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位於北區的沙嶺,每天最多可處理300公噸廚餘。我們計劃按既定程序,在申請撥款前採用同步招標安排,從而加快推展工程項目及制訂更準確的工程項目費用預算。我們現時估計可在本年底展開有關的招標程序。招標工作完成後,我們計劃在2017至18年度,按實際招標價格再向本委員會尋求對項目的支持,然後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

 

除了上述的兩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外,我們亦已在石崗預留一幅土地,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三期。我們會在2017年展開環評及工程可行性研究。

 

為了推行廚餘計劃內的各項措施,環保署在2014年成立廚餘管理組,推動「惜食香港運動」等各項減少及回收廚餘的措施。當時主要倚靠開設和內部調動非首長級人員,以及從跨境及國際事務科內部調配一位首席環境保護主任,以期盡快開設該組以應付急迫的廚餘管理工作。在未來數年,擴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網絡方面的工作將進入更關鍵的階段,同時我們必須繼續加強推動減少及回收廚餘的工作,以延續和深化我們與社會共同努力減廚餘、減廢的成果。因應各項廚餘減廢及回收項目的複雜性及工作量,環保署有需要盡快成立一個非常設首席環境保護主任職位,專職領導及加強廚餘管理組在推行廚餘計劃下的各項措施,好讓原來從內部調動至廚餘管理組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可回到原來崗位,從事與氣候變化議題相關的工作,這是同樣重要。

 

我們就開設一個非常設的首席環境保護主任職位的建議,提交了文件讓本委員會作出討論,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期望文件中的建議可得到本委員會的支持,加強推展本港的廚餘減廢和回收。

 

多謝主席。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0月24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推行減少及回收廚餘措施的進展及人手安排的開場發言)



減少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