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強監管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

2016年10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盧鄭玉珍主席、各位嘉賓、家長、各位康復諮詢委員會和政府的同事:

 

我非常榮幸能夠獲邀出席今日的聚餐,既慶祝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成立30周年,亦向各位為了子女的權益和福祉而默默付出的家長打氣。

 

1986年,一群弱智人士家長,組織成立了家長小組,跟進弱智人士的服務需求;並於1987年成立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聯會),99年註冊為有限公司,更在同年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為免繳稅的慈善機構。

 

在一群熱心家長的共同努力下,聯會於1995年7月在九龍石硤尾南山邨南安樓地下,開辦自負盈虧的「毅行者社區教育中心」,首三年由凱瑟克基金資助,其後經費由聯會自行籌募;同年亦成立了「家長組織座談會」,至今共有16個屬會會員,並每年約見社署同事,反映智障人士的需求,可見聯會的組織性和影響力。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一貫的政策目標是協助殘疾人士獨立生活和全面融入社會。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2007/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2015/16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2016/17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可見我們的承擔。

 

政府在推動殘疾人士自助組織發展方面的政策目標,是發揮殘疾人士與其家人/照顧者的自助和互助精神,鼓勵殘疾人士和自助組織積極參與制訂康復政策和服務,以確保所規劃的服務切合殘疾人士的特別需要。社署自2001年起,設有兩年一期的資助計劃,以支援自助組織的運作。資助計劃至今已推出七期,在最新一期(即2016/18年度)的資助計劃中,共有83間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受惠,每年撥款金額達1,400多萬元。

 

自2001至今,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獲得社署「殘疾人士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撥款資助,最新一期的金額包括員工薪酬、活動經費及相關的行政開支。

 

勞工及福利局一向重視自助組織和殘疾人士於公共事務的參與。目前,聯會主席盧鄭玉珍女士便為康復諮詢委員會,及探討為智障人士設公共信託機構工作小組的成員,不時向政府反映聯會、殘疾人士和家長們的意見和關注。

 

社署亦透過關愛基金,於今個月開始推行「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合資格照顧者將每月獲發放2,000元津貼,津貼的發放期最長為24個月。同時間,關愛基金亦推出兩項為期三年的「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以分別鼓勵殘疾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就業,和為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提供津貼,讓他們聘請照顧者以協助其往返辦公地點,從而鼓勵他們持續就業。

 

在此,我亦希望對大家最近非常關注的康橋之家事件,以及對私營院舍服務質素監管方面的關注,作出幾點的回應。首先,社署於10月17日已發聲明澄清涉事的前院長自2014年8月被警方拘留後已不再在院舍擔任任何工作,或參與任何院舍的管理事宜,而涉事的女院友已即時獲安排遷往其他住宿照顧服務的單位,並接受情緒及其他支援。我們希望聲明可以减低家長的擔憂。社署再於10月20日中午,向康橋護理服務有限公司發出通知,說明社署擬根據《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第11(4)條,撤銷康橋之家的豁免證明書的意向。康橋之家於同日傍晚發表聲明,表示不準備就社署擬撤銷其豁免證明書的意向提出上訴。為確保所有受影響的院友獲得妥善的住宿照顧安排,社署估計約需兩至三星期處理撤銷豁免證明書的事宜,其間社署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會繼續密切監察院舍的運作及服務質素,以保障住客的福祉。

 

為協助家屬查詢院友住宿照顧安排的事宜,社署於過去幾天已在院舍內設立諮詢站,並主動聯絡受影響的院友及其家屬,提供適切的援助。社署亦在西葵涌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特設專責支援小組(電話:3622 3605),家屬如就院友住宿安排方面遇到任何困難,亦可向小組尋求協助。社署社工會全力跟進每一個院友的轉院安排,直至他們適應新的居住環境。

 

根據社署的資料顯示,現時,荃灣及葵涌區兩區共有六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接近200個空置宿位,而康橋之家於10月20日時共有79名院友入住。當區目前有足夠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為所有受影響的住客提供住宿照顧服務。

 

此外,為加強對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巡查和監管,社署計劃採取包括加強巡查、督導、檢控工作、改善規管機制、推動院舍員工培訓等多管齊下的方式;並打算開設一個為期五年的助理署長編外職位,以領導新設立的「牌照及規管科」,專責監督社署轄下各發牌或註冊制度的規劃、發展及運作事宜。由於上一屆立法會未能完成開位的審議,我們期望將該項目盡快提交新一屆立法會審議,希望大家鼎力支持,讓社署得以全面加強對私院服務質素的監管。

 

最後,我恭賀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30歲生日快樂,並祝願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23日出席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30情懷創生機」聚餐的致辭全文)



關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