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青春試翼‧放遠目光

2016年10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剛公布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七個期間維持為3.4%,反映本港勞工市場維持堅穩。雖則如此,我們仍然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外圍環境變化和本地經濟增長速度對短期就業前景的影響,勞工處亦會繼續致力為不同需要的求職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服務。其中,青年就業出路和競爭力,一向是我們關心的一環。

 

新一期15至24歲人士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下跌0.7個百分點至11%,較一年前同期下跌1.4個百分點。儘管香港青少年的失業率遠低於歐美等先進經濟體,但我們絕不掉以輕心,除致力提供充足和多元的升學和培訓機會,讓青年人裝備自己,亦鼓勵他們擴闊視野,把握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向上流動。

 

隨著全球一體化,年輕一代面對的競爭與機遇同步增加,問題只是如何把握機遇提升個人的競爭力。過程中,我鼓勵青年人放遠目光,到世界各地去看看闖闖,為自己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為讓香港青年擴闊眼界,特區政府自2001年以來,已與十個經濟體系建立了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安排。分別為法國、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英國和奧地利。至今,約74,000名香港青年人參與了上述的工作假期計劃。我們正與更多國家商討簽訂這計劃。

 

與此同時,中國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高速增長,縱然短期有放緩趨勢,總體仍是機遇處處。當全球各地年輕人紛紛放眼神州,對此機會香港年輕人實不容忽視。

 

8月時我曾訪問北京與多個對口的部委和機構保持聯繫,並趁機與一些在京城工作和就學的青年朋友交流,瞭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體驗。他們有些已工作五至十年,有些正在修讀本科或碩士課程,也有在暑期實習的,各有不同心聲和體會,值得跟大家分享。

 

他們異口同聲表示,驅使他們北上的一個原因,是希望「擴闊視野」。其中最年輕的一位暑期生說,她希望瞭解內地不同一面,透過接觸不同背景的朋友產生思想碰撞。另一位自2008年畢業後即北上的朋友,走遍各地,見證國家高速發展,不少民企亦發展迅速。他們覺得香港年輕人普遍不習慣到香港以外地方工作,建議他們踏出安舒區。他們指出,內地起薪點無疑較香港水平低,但表現獲賞識亦有具吸引力的回報。至於香港年輕人的優勢,則是兩文三語,處事靈活變通,成長地香港與國際接軌,仍然是很具競爭力的。

 

去年一個智庫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青年不願意北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對內地就業環境不熟悉」。就此,勞工處自去年起聯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舉辦招聘會,幫助他們認識內地就業機會及發展機遇,讓他們在規劃未來事業時多一個選擇。

 

今年名為「青春試翼創新天招聘博覽會」將於10月26及27日(下周三及四)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主要對象是大專學歷的年輕人,共有45間內地和香港的知名企業參加,提供逾3,000個不同類別的職位空缺,大部分的學歷要求為中學以上或少於兩年相關工作經驗,不少空缺適合應屆大專畢業生及具大專學歷的青年人申請。求職人士如欲進一步瞭解詳情,可瀏覽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站www.jobs.gov.hk。

 

在全球一體化下,新一代年輕人有需要放眼世界。本港青年可考慮往外走一走、充實自己、吸取經驗和增進閱歷。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歷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