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楊偉雄網誌談首訪矽谷

2016年10月10日

none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上星期我出訪美國灣區。除了在由史丹福大學及 PARC 研究中心舉辦的數碼城巿高峰會演講外,也順道到訪高科技企業雲集的矽谷,參觀了龍頭科技企業、創業加速器、共用工作間。我又與風險投資者和天使投資者會面,介紹香港在創新及科技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初創企業的發展潛力。

 

在灣區期間,我參觀了 Facebook 總部、創業加速器 Plug and Play Center 、全球風投種子基金及創業加速器500 Startups 、發展迅速和最近落戶香港的共用工作間 WeWork ,以及聖荷西市的 Prospect Silicon Valley 技術示範中心。這些參觀有助了解矽谷高新科技企業的最新發展,和與這些企業建立聯繫,將矽谷文化引入香港。

 

此外,我拜訪了三藩市及聖荷西市市長辦公室,和推動創新的官員會面,了解灣區兩個主要城市推動創新的政策,以及市政府與初創如何合作。從這些交流,我對如何在政府內外推動以創新解決問題,得到不少啟發。

 

此行另一個重要目的,是向當地風險投資者推介特區政府設立的20億港元創科創投基金。矽谷風投資金投資香港科技初創企業,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在矽谷投資者獲利之餘,香港的創新科技生態系統,也將得益於他們的智慧、專業知識和人脈網絡。

 

我每次的外訪安排都很密集,這次也不例外。每天走訪五、六個地方,晚宴後回到酒店已是夜深時分。在最後一天的活動後,我通常都直奔機場返港,盡量充分利用時間。近日有報章說我「一年九遊」,好像很熱衷於外訪一樣。其實,自上任至今,我九成以上的時間都是留在香港工作。而所有外訪,都是有明確計劃和職務需要,例如對外宣傳香港或出席重要年度會議。後者包括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而這些會議一般是由局長出席。多次往內地的訪問(如深圳、惠州、廣州)也是即日坐車來回,而兩次到北京和一次往海南,也只逗留兩天。

 

我希望大家明白,對外聯繫和推介香港的發展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在創科局剛成立之後。發展創科必須放眼世界,保持與國外及內地交流接軌,才能成功吸引國際投資。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0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Wi-Fi.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