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重陽思愛老護老

2016年10月09日
交流

交流:  張建宗(右三)探訪基督教靈實協會,與高層人員和服務主管交流。

致謝

致謝:  張建宗(右)感謝司務道寧養院醫療團隊。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今天是重陽節,古時又名「登高節」,人們會趁秋高氣爽,朋友結伴登高望遠,及後不少人藉重陽登山的機會祭祖掃墓。香港作為一個中西薈萃的國際化大都市,多數人仍然很重視傳統和孝道,藉這日子慎終追遠,登高的習俗反退居其次。

 

但原來在海峽兩岸,皆把重陽節定為「老年節」或「老人節」,取其九月初九「長長久久」的寓意,亦藉此推動敬老愛老尊老助老的精神。

 

我們祝福各位長者都得享長壽康健,然而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由於中國人傳統上較為忌諱,生命晚期照顧這個課題便較少人談及。事實上,不少有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反映,近年越來越多長者樂意討論這問題,倒是「後生」的避而不談,他們的出發點是避免觸動傷感,這絕對可以理解,但究竟走到生命最後一段路的長者最需要是甚麼?相信是更多機會與家人相處,以及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身體痛苦。

 

在晚期照顧方面,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可說是香港的先驅。靈實成立60多年來,秉承創辦人司務道教士與一群宣教士的精神,一直肩負「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精神服侍社群。今天,靈實在照顧晚期病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嚴重智障人士方面都擔任重要角色,並提供全面的長者服務,及積極推動醫社合作和社區參與。上星期我專程到將軍澳探訪靈實和參觀轄下的一系列長者、復康和寧養服務。

 

在長者照顧方面,靈實近年致力發展一站式長者照顧服務平台,包括在提供長者院舍方面,尤其着重加強對中風病人或其他需要復康療養者的支援,和以短暫住宿照顧為社區安老長者及其護老者提供後援,以助更多長者可在家中休養,直至真正嚴重體弱時,才長期留院接受護理。整個理念是以體貼長者為出發點。

 

事實上,近年在醫療界和社福界都開始討論,對於走到生命最晚期的長者,不斷安排他們進出醫院接受緊急治療,對他們來說未必是最好的選擇,他們可能情願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然離開。因此,有部分安老院舍自發提供不同類型的善終照顧服務。

 

經參考業界的經驗後,社會福利署已增撥資源,自2015至16年度起,所有新合約院舍及現有合約院舍在新的合約下,均會提供生命晚期照顧服務。這些合約安老院舍可利用新增的資源,為身患危疾及臨終的住院長者提供專業而有系統的服務配套,以及為照顧者提供支援。

 

這些服務旨在紓緩長者的身體不適,減輕長者及他們家人的壓力,從而讓他們有尊嚴及平和地面對死亡。服務範圍包括醫護照顧、心理支援和哀傷輔導服務、社會及家庭支援,以及靈性關顧和面對生命終結的準備等。目前,共有八間合約安老院舍獲額外資源提供生命晚期照顧服務,涉及657個資助安老宿位。

 

「樹欲靜而風不息 子欲養而親不在」是最令人傷感的。我深願為人子女者珍惜眼前人,把握父母健在的時光,多表達關懷和盡孝,讓每天都是長者日。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