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議會新開局 政府新期盼

2016年10月09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隨着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即將宣誓就任,我和同事們近日馬不停蹄主動接觸一眾議員,為他們簡介發展局的工作。雖然政府和議員的角色各有不同,但我認為,雙方的關係絕非對立,目標也理應一致,就是為市民做更多實事,改善民生和經濟。但願新人事、新作風,將來的行政立法關係有一番新氣象,我亦深信憑藉議員們「貼地」的社會觸覺和地區經驗,定能適時提出一些寶貴而又建設性的意見,助政府一臂之力,為香港更美好的未來共謀對策、共同努力。

 

我注意到近日有不少具爭議的議題,都與土地、房屋有關,我們絕對不會迴避退縮,希望在立法會正式開局後,盡力向議員解釋清楚我們負責的各項政策措施的意圖、目標和考慮、過程中遇到甚麼困難、對各持份者的影響等,盡量避免大家因片面或錯誤的資訊而有不必要的誤會,力求及早化解分歧和矛盾。

 

無可否認,政府部門、制度、規章眾多,有時工作程序冗長、甚至會出現盲點,但過去四年多與公務員同事日夕共事,我對公務員隊伍專業客觀、實事求是的精神感到由衷的敬意。沒有政府會與民為敵,但作為平衡各方訴求、持守公眾利益的施政者,我們很多時無法令所有人都完全滿意,「順得哥情失嫂意」,天天捱罵或許無可避免。我和同事將以最誠懇的態度,不卑不亢地與各議員作更緊密的接觸和交流,希望能以誠相待、以理服人。

 

在較早前的發展局工作簡介會上,部分議員尤其關注我們的土地規劃工作,讓我來簡介一下。發展局分為規劃地政科和工務科,轄下有九大部門,包括地政總署、規劃署、屋宇署、土地註冊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和水務署,所以要負責的範疇和工作絕不輕鬆。作為土地資源局,其中一項重要的任務,便是負責規劃、開發、管制及善用土地資源,以支援各政策局落實政策,以及各政府部門的設施或服務。

 

我們在為不同政策局物色、規劃或預留不同用地,以支援不同政策局就房屋、旅遊設施及酒店、學校、醫院診所、文康、公眾街市等用地的需求時,除了需在政府內部溝通協調外,規劃署同事還常常支援相關政策局或部門到地區進行諮詢,有關工作可以相當惹火。因此,不少富爭議的議題,即使不是我們的政策範疇都間接與我們扯上關係。

 

除了長遠規劃,公眾亦可以短期租約的形式租用政府用地,一般而言,具商業價值及可供臨時使用的土地,地政署會以公開招標的形式、按十足市值租金出租。不過,個別用地倘獲相關決策局給予政策支持,則可用作支持相關政策目標的臨時用途,而直接批予某機構,對非牟利團體亦可給予租金上的優惠。

 

由於各政策局都對土地需求若渴,我們正在不斷努力,希望加快覓地進度。不過,土地不會從天而降,過程中我們一方面要處理「盲搶地」的指控,另一方面又要回應覓地進度緩慢的質疑,所花心血和努力的確不少。我留意到新一屆立法會有不少是「雙料」議員,即立法會議員同時兼任區議員,我希望各位議員能給予我們更多有用的建議,如何理順地區人士之矛盾,同時全速推進土地供應,好讓香港更能協調環境、社會與經濟發展的需要,成為一個更宜居、更宜業的城市。

 

另外,我想借此機會感謝過去一屆立法會議員,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不論是大力狠批還是猛烈炮轟,我們都會視之為善意的鞭策。雖然過程中有一些未盡人意的地方,但全憑同事們高昂的意志和團隊精神,才能讓各項工作開展及完成。我明白以當前複雜多變的政治大環境,任何民生議題都可能會被政治化,我和同事們已有心理準備,迎接新一屆立法會的種種挑戰,但只要大家以香港整體的利益為念,以理性和事實為基礎,互相尊重進行溝通、磋商,尋求最大公約數,問題總是有方法解決的。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0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