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奇妙旅程

2016年10月09日
一見如故

一見如故:  曾俊華表示,想不到他和Raymond成長和工作背景相近,而且大家同樣熱愛中國武術。

出席年會

出席年會:  曾俊華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上個星期二晚上我離開香港,啟程到美國、秘魯和荷蘭訪問。到不同國家介紹香港的營商優勢、跟外國政府商談加強經貿合作,以至代表香港參加各式各樣的國際財金會議都是我工作的重要部分。今次的行程加起來整整有兩個星期,跨越三大洲五個城市,算是我近年來最長的一次外訪了。

 

執筆之際,我正身處訪美行程的第二站華盛頓,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而行程的首站則是美國西岸的洛杉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事提醒我,上一次我到訪洛杉磯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了。所以我特別高興這次在南加州香港協會和香港校友會聯會舉辦的活動上碰見不少老朋友,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當中不少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雖然已在當地落地生根,但他們仍然非常關心香港的情況,每天都追看香港的新聞,對香港的大小事務都瞭如指掌。我每次到外地,都能夠感受到在外港人那種獨有的凝聚力,他們對香港的熱愛和自豪,令他們無形中成為推廣香港的最佳「宣傳大使」。

 

洛杉磯副市長陳紓樺(Raymond)正正就是其中一位。我們見面時談得特別投契,頗有惺惺相識之感,皆因大家的年紀和背景相近,都是從小在香港念書(他念的聖約瑟也算是喇沙的兄弟學校),在十多歲時隨家人移居北美讀中學;我在大學主修建築,而他則是一位工程師。後來我們都出任公職多年,他長期主責洛杉磯市的建築和樓宇安全工作,在今年更加獲得市議會頒發榮譽獎狀,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他今年中甫退休,就被市長力邀出任洛市主管經濟發展的副市長一職,並且負責推動多項基建工程,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跟我提起,正計劃組織一班專注生物科技的商界代表團到訪香港,正因為他清楚知道香港在商貿和人脈網絡方面的優勢,有助他們進軍龐大的內地市場。

 

我們談起,才發覺我們連志趣也十分相投,就是大家都同樣熱愛武術。Raymond是不折不扣的北勝蔡李佛好手,習武多年,其後更加開館授徒,致力弘揚中華國術,現在每逢周三和周末,仍然抽空指導徒弟功夫,甚至進行輕度和點到即止的自由搏擊。我笑說雖然我每天都維持做運動的習慣,也有繼續教授劍擊,和偶爾練練拳腳套路,但若要我真的「落場」比試,恐怕真是力有不逮,也絶對經不起捱打了。

 

Raymond和我背景相像,但我們最終卻走上截然不同的路。我和他的一席話,不禁讓我想到人生中的種種緣分,一次碰面、一個決定、一個機會,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結果,也許人生中,的確充滿着各種奇遇。我年輕時也曾經在波士頓的教育局工作,參與課程設計,工作也頗有滿足感。那時我和太太組織家庭不久,和一對年幼的孩子過著安穩的生活。但跟許多在外國成長的移民一樣,我們都關心和記掛着國家和香港的發展,總是心繫着自己的民族和文化︰我們仍然留意香港新聞、愛看地道的小說、愛聽粵語流行曲;和拳館的師兄弟駕車數小時到鄰市只為看一齣張徹導演的武打電影;每逢傳統節慶必定會隆重其事,閒時也總愛到唐人街回味那兒的唐餐、糕點和那濃濃的人情味。

 

70年代末中國經濟改革開放,80年代初期中英談判展開,大家都思考着國家的發展和香港的前途問題,我也不例外,考慮過回流香港工作。那時有人邀請我到香港的一所國際學校擔任管理層,令我躍躍欲試,希望回港在新的環境一展身手。雖然後來我未有應邀,卻碰上另一個偶然的機會,投考公務員並回港加入政府。轉眼間我在多個崗位嘗試過不同範疇的工作,30多年的公務生涯精彩而滿足,更加有機會親身見證香港回歸祖國的重要歷史一頁。我當年決定回港,除了是希望用我所懂所學的一切貢獻社會,其實更是希望身體力行,讓我的下一代能夠在自己的土地成長,令他們能夠更加了解國家的歷史和文化,熱愛自己的家。回首看來,我當天的一個決定,確然是換來半生不可多得的奇妙旅程。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0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