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6年09月2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張華峰會長(活動籌委會名譽會長)、譚岳衡主席(活動籌委會主席)、楊玳詩女士(活動籌委會主席團代表)、孫湘一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的國慶晚會,與各位業界朋友一同慶祝67周年國慶。

國家經濟穩定向上,對香港的經濟和金融服務業發展至關重要。香港金融體系穩健,監管制度健全,既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亦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我們擁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對內可以作為內地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對外可以成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內地的夥伴。

深港通正正反映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上月中,李克強總理宣布國務院已經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中國證監會及香港證監會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原則上批准深港通的架構。我們預計深港通可於今年底前正式開通,進一步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深港通可讓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及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方面,更好地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亦有利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

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已達成共識,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的合資格證券範圍,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之後,及相關條件成熟就推出。這些措施都會深化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香港金融業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金融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16%以上,從業人數高達23萬。金融業人均產值高於所有主要產業的人均產值,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金融業的長遠發展,因此我在2012年當選後就宣布成立金融發展局,由查史美倫女士擔任主席,就金融業的發展路向作出深入研究和建議。金融發展局已經發表了超過20份研究報告,涵蓋在金融服務業具備高發展潛力的多個課題,包括資產管理業、交易所買賣基金、拓展內地機遇及人民幣商機、優化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及證券交易平台,以及培養金融業的人力資源等。我希望各位業界朋友繼續向金融發展局多提意見,與政府一起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

今年是國家推展「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年。隨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加快發展,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以及亞洲最具規模的資產管理樞紐,香港有充分條件吸納「一帶一路」帶來的金融服務需求,包括人民幣、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集資融資服務等。

為了制定執行「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措施,特區政府成立了「一帶一路」辦公室,委任了蔡瑩璧女士為專員。我們會歸納各界人士在沿線國家的活動經驗,開拓香港在「一帶一路」下的新發展機遇。我希望大家向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辦公室多提意見,除了支持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金融活動外,亦支持香港與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工作。

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內地經濟改革中可以提供一定的經驗。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同時亦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我期望金融服務業界積極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為香港、為國家建設更好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穩定繁榮,金融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8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國慶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