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談口岸工程

2016年09月25日
粉嶺公路上的高架橋樑工程

粉嶺公路上的高架橋樑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建築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建築工程

口岸連接路的高架橋樑

口岸連接路的高架橋樑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各位市民在路經粉嶺公路近九龍坑時,可有留意到路旁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大型橋樑工程?其實,這些橋樑是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的一部分。

 

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會是香港、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現時香港東面有文錦渡和沙頭角兩個陸路口岸,礙於地理限制,這兩個口岸難有再擴建的空間。蓮塘/香園圍口岸位於文錦渡和沙頭角之間,正好填補這個不足,使香港與廣東省東部地區以至福建及江西的跨境交通連接更方便快捷。市民日後到例如潮汕、福建等地,不再需要走過繁忙的深圳市區,行車時間將會大為縮短。在香港境內,新口岸將以高速公路連接,市民乘車到深圳時不需途經粉嶺和上水的繁忙道路,在港方的行車時間亦將會大大縮短。此外,新口岸的落成可令現有口岸的客流和車流重新分流,紓緩各口岸的繁忙情況,有助擴大香港的經濟腹地,鞏固我們在珠三角區域發展的地位。口岸連接路還可紓緩沙頭角公路一帶的繁忙交通,令當區居民出入更便利,有助該區的長遠發展。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一項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口岸連接路、旅檢大樓和跨境橋,項目工程難度頗高。口岸連接路全長11公里,當中包括5.7公里隧道、4.3公里高架橋樑和1.0公里道路。其中龍山隧道長4.8公里,建成後將會是全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較現時最長的大老山隧道還要長0.8公里。隧道穿越複雜的地層,當中大部分工程採用先進的鑽挖技術進行以減低對居民的影響,使用的隧道鑽挖機直徑達14.1米,大約等於四層樓高,是香港歷來第二大的隧道鑽挖機。為建造長達4.3公里的高架橋樑,我們需要預製多達4,000多件混凝土組件,每件重約70噸。因預製組件數量多,整個製造、運送、吊運和安裝過程,需要極精準和周密的安排,不可出現半點的失誤。正在建造的粉嶺公路交匯處,部分高架橋更需要在現有的港鐵東鐵線上空建造,為確保施工和鐵路的安全,工程團隊與港鐵公司一直保持緊密溝通,每次吊運和安裝橋樑的預製組件時,都必須在深夜鐵路停止運作後有限的三小時內完成,工程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當然,在進行這麼大型的工程期間,無可避免會對當區居民造成一些影響。為了減低這些影響,工程團隊經常與施工範圍附近的居民保持緊密聯繫。以打鼓嶺竹園村為例,由於它位於口岸範圍內,政府必須搬遷整條村落以收回有關土地進行工程。為了盡量減少對合資格村民的影響,我們須深入了解居民的訴求和需要。於是工程團隊逐家逐戶進行探訪,並多次與居民會面,一方面向居民解釋收回土地的安排,另一方面亦盡力讓居民參與討論整個搬村的過程。結果,雖然經過一些波折,我們最終順利在2014年9月完成搬遷竹園村。而即使搬遷工作完成後,工程團隊仍與居民保持聯繫,聆聽他們對施工的意見,盡量減低工程對他們造成的不便。

 

口岸及連接路在2013年開始分段動工。雖然我們遇到不少阻滯,包括在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受到阻撓,但我們沒有氣餒,盡力克服困難。現在,各個工程合約已全部批出,施工進度和工程開支均符合預期。口岸旅檢大樓和其他建築物的地基樁柱工程最近亦已完成,並開展了上蓋建築;粉嶺公路交匯處的高架路組裝已近半完成,市民途經粉嶺公路時應可見到高架橋樑的整體布局;龍山隧道的鑽挖和爆破工程亦已進入高峰期。

 

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建築署的工程團隊正全力以赴,爭取在2018年年底完成所有工程,讓市民和旅客可早日使用這個人車直達的新口岸。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9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