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揚奧運精神 支援體育發展

2016年08月2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會長)、王敏超秘書長(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霍啟剛團長(里約2016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各位香港代表團成員、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我想還是不要讀稿。剛才大家看到的精華片段,雖然時間不短,但很精彩,大家屏息靜氣、鴉雀無聲地看。雖然剛才的比賽片段,很多我們在電視直播、新聞報道中看過,亦知道賽果,但剛才重播時,大家真是屏息靜氣地看。這是甚麼呢?這就是奧運比賽的魔力。

 

上月,我在禮賓府和大家一起參加香港隊出發的授旗儀式,跟很多香港運動員見面,每一位、每一位都很陽光,這就是體育運動的魅力。因此,我們應該支持,亦十分支持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

 

今日,我很高興代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在這裏歡迎香港代表團,尤其是香港運動員凱旋歸來。

 

我用「凱旋」這兩個字是由心底出發,因為大家在奧運這個世界體壇聖殿上的表現--甚至可以用「表演」這兩字--完全體現了奧運公平比賽的精神,亦完全表現出我們香港人的精神,包括永不言敗的精神。

 

我剛才和霍啟剛團長一起步行進來時,我們簡單交談了幾句,套用他的說話,這是「不一樣的兩個星期」。在這個「不一樣的兩個星期」當中,透過電視轉播,透過報章報道,香港人的心是與大家緊緊連結在一起,關心的不只是比賽結果,而是看大家的表現,大家代表香港,代表香港去發揮香港精神。所以我用「凱旋」這兩個字是絕不為過。我們很希望在這個基礎上能夠繼續支持香港人的體育事業發展,包括我們精英運動員體育事業的發展。

 

在這兩星期裏,香港的街頭巷尾、茶樓酒家,甚至政府開會,有些還是我自己主持的一些會議,稍有少許時間、休息時間,或者是等候開會時,大家都談奧運,大家都很關心香港運動員在巴西的表現。這說明體育--正如我在開首時說--確實有它的魔力和它的魅力。這亦是為甚麼特區政府希望能夠與我們的運動員、與全社會,包括學校、家長一起繼續發展我們的體育事業。

 

就硬件來說--這亦是經常講的--就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一個體育硬件設施的投資,在啟德的運動園區,這是數以百億元計的一項投資。我知道這是不夠的,我們下去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過去一兩個星期,由於奧運帶來的熱潮,由於大家關心香港運動員在奧運場上的表現,我們政府內部討論了一下,知道社會對政府在繼續支持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有一定期望。我們應該構思一下是否有需要從政府的組織架構來看,我們有部門--除了剛才說的設施和資金外--我們有部門去制訂政策,有部門去執行政策,希望香港的體育能夠繼續有更好的發展。發展的方向基本上就是普及化,讓每一個香港人都能夠參與體育活動,每一個香港人都好像大家一樣那麼陽光。另外就是盛事化,接着就是精英化。我們希望能夠從設備、資金、政策,以至政府政策和執行部門方面能夠繼續支援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

 

在這裏,我再講一句感謝的說話,一句祝願的說話,感謝就是感謝我們代表團75位團員,包括我們的運動員,為香港爭光。在這段期間,我相信我們的團長、醫療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運動員都付出了他們最大、最大的努力。

 

祝願的說話是甚麼呢?希望我們的運動員,希望所有與體育有關的朋友,能夠再接再厲,爭取在東京2020奧運會有更好的成績。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8月26日在2016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