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建造業意外率下降

2016年08月22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郭棟強會長(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會長)、李魯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袁雄偉副會長(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副會長暨大會主席)、各位建造業的領袖翹楚、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典禮,既恭賀新一屆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會員的就職,亦慶祝聯會創會16周年。建築業承建商聯會致力推動建築業界的發展,提升建造工程的質素,協助培訓業內人才,強化職業安全和健康,值得大家給予支持。

 

建造業與香港整體發展息息相關。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5-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基建設施連續六年在全球蟬聯榜首,顯示出建造業在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方面的貢獻舉足輕重。事實上,香港在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均有賴建造業的支持,尤以房屋供應問題為重。

 

香港正處於建造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本屆政府決心堅定,致力解決房屋問題,未來十年供應總量以46萬個單位為目標;並正全速推展各項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亦提出研究打造「東大嶼都會」,作為人口達40萬至70萬的新核心商業區;更提出在2031年前打造七條新鐵路線延線,以及制訂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藍圖。

 

建造業現僱用了超過33萬人,佔整體就業人數接近8.7%,並創造很多就業機會。業界對不同的專業和熟練工人,可謂求才若渴。

 

為配合業界在招聘方面的需要,勞工處成立了建造業招聘中心,提供場地讓僱主、承建商和分包商舉辦招聘會及與求職人士即場進行面試。招聘中心設於建造業議會九龍灣訓練中心內,讓雙方在就業及培訓事宜上,能產生更佳的協同效應。中心設有「搵工易」終端機等電腦化的求職設備,加上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新設的建造業專題網頁,讓求職者能更有效地搜尋建造業的職位空缺。這有助改善業界以往較傾向採用藉親友介紹等傳統「埋班」方法,協助更多新人入行。勞工處亦會加強向少數族裔等組群推廣中心的服務。

 

在人才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於今個年度在建造及裝修業和機電業,合共預留了約3,000個培訓名額,提供40多項培訓課程,包括為失業人士專設的全日制就業掛鉤課程,以及主要為從業員提升技能的「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當中部分課程可協助學員考取行業認證。為配合將於2017年4月正式實施的「專工專責」規定,再培訓局正發展相關的備試課程,協助從業員考取技能測試(大工)證明書。另外,因應建築物食水含鉛事件引起社會的關注,再培訓局亦會推出「焊接實務技能」課程系列,協助提升從業員的焊接技術水平。

 

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水平至關重要,亦有賴像建築業承建商聯會等持份者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經過政府、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等多年來群策群力,目標一致地推動職安健文化的發展,本港的職安健表現持續得到改善。

 

十年前,即2006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共有3,400宗,千人意外率為64.3,即約每16名工人有一人受傷。隨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展開,以及大量舊樓進行維修工程,加上預計建造業繼續蓬勃發展,建造業的就業人數近年大幅增長。2015年全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目為3,723宗。雖然意外數字上升了9.5%,但由於工人人數亦大幅增加,故此千人意外率實質下降至39.1,即約每26名工人有一人受傷。雖然意外率有所減少,但建造業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嚴重及致命意外數字一向偏高,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就此,勞工處將繼續多管齊下,加強與業界的合作,以保障建造業工友的職安健。

 

一個城市的建築,可用上幾十年、幾百年,甚至成為更長遠的歷史文化遺產,反映社會、文化和時代的特性。從這個角度看,建造業的朋友不但為社會構建未來,更為香港譜寫歷史。

 

在此,我祝願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蒸蒸日上,團結業界,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明天。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22日在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第八屆委員就職典禮暨創會16周年慶典上致辭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