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扶貧安老 共享繁榮

2016年08月2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幾年前,報章經常刊登公公婆婆執紙皮的照片,很能說明香港弱勢社群的苦況。

 

本屆政府上任後,就全力落實扶貧、安老、房屋、環保為四大施政主軸。我們重設扶貧委員會,首次設立貧窮線,作為量度扶貧措施的成效。

 

我在前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設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紓緩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並藉此鼓勵就業和增加勞動力。

 

計劃接受申請三個多月,我們已批出超過1億5千萬元津貼,惠及12,000個家庭,涉及人數近50,000人,其中23,000個是兒童。

 

過去四年,政府用在社會福利上的財政開支,已經增加55%,這些錢都是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我敢於在扶貧安老問題上大動作,是因為我對香港有信心。香港人絕大多數都希望自力更生,所以我們的福利政策不會養懶人。

 

大家知道嗎?上個月,因為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宗數,跌至1997年以來的新低,比我上任時下跌36%;而因為低收入而領取綜援的個案也跌至1998年以來的新低,比我上任時下跌約45%。

 

扶貧安老助弱的工作做出一點成績,我要感謝政府上上下下同事的齊心合力,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以及各級公務員同事。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8月2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本屆政府上任第四年施政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