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家強網誌談滬深港通

2016年08月21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數天前李克強總理宣布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指出啟動深港通有利投資者更好共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事實上,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早已提到適時推出深港通,市場一直引頸以待。

 

回想在約兩年前滬港通剛推出的時候,一些市場人士對滬港通的成效及影響提出疑問,包括港股會否A股化、北水會否大量湧港等,當時我也曾撰文回應表明不認同,而港股A股化近日亦隨着深港通的落實再次成為標題。

 

回顧過去一年多,我們可見南下港股通總額度的使用量,雖然隨市況波動而有所增減,但整體呈現一個穩步增長的過程。到了這星期總額度取消前,總額度使用量已超過八成。正如我去年所說,北水南來帶來更多的流動性絕對不是壞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就是要把不同群體對股票的看法、需求以至情緒綜合起來,使香港股市更能切實反映股票的價值,使港股的價值更具指標性,充分發揮市場價格發現的功能。

 

與此同時,港股通的投資配置同樣值得我們注意。如以今年7月底的數據作為參考,港股通總持股市值有約四成集中在十隻大型股票上,當中包括大型國際及內地銀行、互聯網公司,反映港股通的投資者最有興趣的是大型和有實力的股票,亦是中長線的投資。

 

這次深港通的安排可說是滬港通的升級版。首先我們取消了總額度的限制,但維持每日的交易額度。就港股通而言,每日的交易額度是105億元人民幣,相對2016年首七個月的平均每日額度使用量約10億元人民幣來說可算非常充足,而內地個人投資者的參與資格,則保持在證券帳戶與資金帳戶合計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有見港股通總額度的使用量穩步增長,說明南下的資金平穩有序地投入香港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我們取消了總額度的限制,在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道路上踏出了一大步。

 

滬港通及深港通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建立了良好的市場基礎建設,當投資者有充分時間熟習相關的市場運作,就能慢慢增加投資的興趣及參與,過程必須按部就班,一點也急不來。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將繼續發揮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推動兩地市場合作,幫助內地投資者投資海外市場。

 

額度以外,深港通的投資範圍亦擴大至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大大增加了投資者的選擇。更重要是兩地證監會已達成共識,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及相關條件具備後,會將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在進一步豐富交易品種之餘,引入ETF亦可鼔勵投資者進行長線的資產配置。今日香港市場已經存有連接不同海外市場的ETF,將ETF 納入互聯互通後,將有助內地投資者參與海外市場,並推動香港ETF 市場的持續發展,是互惠雙贏的舉措,我期望可以盡快落實。

 

事實上,滬港通、深港通以至納入ETF,只是兩地互聯互通的一個開始而已。香港在金融創新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有利發展不同的投資及風險管理產品,配合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發展需要。我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已提出,隨着內地投資者對海外市場的認識增加,香港應繼續增強我們上市的功能,吸引不同的國際企業以至新經濟企業在香港集資,並發展不同的風險管理產品,給投資者更多的選擇。我們會繼續透過落實互聯互通、深化市場建設及發展多元化產品,去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集資中心的獨特地位。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8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