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曾俊華網誌:全城街馬

2016年08月21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里約奧運明天就閉幕,過去兩星期,無論你是不是運動迷,都定必會留意各項賽事的戰果,尤其是我們香港運動員的表現,為身在南美的他們打氣,無論成績如何,香港人都一樣會為他們付出的汗水喝采。
 
奧運固然是推廣體育運動的最佳時間,但其實近年香港的運動風氣已經非常成熟,尤其是跑步,大大小小的跑步活動,每個星期都在香港不同角落進行,喜愛跑步的朋友,不愁沒有節目。
 
跑步應該是眾多運動中門檻最低的一項,一雙跑鞋,大街小巷都可以是個人的私人跑道。我大學時就開始跑步,當年住在麻省理工學生宿舍,靠近波士頓的查爾斯河,每天清晨我都會沿著河邊跑六英里(約十公里),炎夏寒冬,風雨不改,遇上嚴寒天氣,頭髮甚至會結霜。每次跑完步,我都會洗個澡再吃早餐,身心無比舒泰,神清氣爽,上課更專注,下午進行劍擊或是負重訓練,更是得心應手。
 
我也曾因為跑步受傷,但沒有因此改變跑步習慣,時至今日,我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都是走到踏步機上運動30分鐘,一邊晨操一邊收看電視新聞,身體受到運動產生的「安多酚」影響,可以帶着愉快心情展開一天工作。
 
今天早上,我會參與一個相當有特色的跑步活動---由「全城街馬」主辦的「香港街馬@中環2016」。
 
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全城街馬」,對上一次是去年的「香港街馬@九龍東」。「全城街馬」於2013年以社企形式成立,為青少年提供跑步訓練,同時亦透過在不同社區舉辦「街馬」活動,將跑者帶到香港的不同角落,為社區帶來正能量。雖然是長跑比賽,但「全城街馬」一直貫徹享受第一,比賽第二的宗旨,比賽後有精彩的嘉年華和音樂會。今次「全城街馬」的活動規模比過往更大,在中環海濱舉行了一連九日的「全城跑道節2016」,除了重頭戲「香港街馬@中環」,之前還有不同的主題活動,例如途經醫院和墓地的「盂蘭跑」,還有「Happy OUR啤酒夜跑」和之後的啤酒派對,相當豐富。
 
全城街馬的三位創辦人張亮、梁百行和魏華星是我非常欣賞的青年朋友,他們除了是跑癡,在本身的專業領域都很有成就,而更重要的共通點,是他們都非常關心香港,一直透過發展社企實踐創新意念,為社會帶來革新。創新的意念在他們身上不會只流於空談,都能夠得以實踐,這是我最佩服的。我在早前的網誌「心中富有」,就介紹過魏華星創辦的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全城街馬」就是SVhk其中一個投資項目。
 
「全城街馬」的成立宗旨,是要透過帶領青年人運動,與他們一同經歷鍛煉的辛酸,向他們推廣馬拉松精神,也透過將街馬賽事帶入社區,創造另一個體育盛事,增加社會的正能量。我作為業餘劍擊教練,深明運動是和青年人溝通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能夠和小伙子們一同付出汗水、一同經歷成敗、一起面對挑戰,相比起正經八百跟他們講做人道理,更能夠得到年輕人的信任,更能有效地為他們塑造健全的人格。至於體育比賽能夠發揮的團結社會功效,在奧運會上已經表露無遺,無需多講了。
 
張亮曾經說過他辦「全城街馬」的一個理念:「不少孩子的生活都很富足,很多物質的東西給了他們之後,很容易又可以被拿走。但運動不同,你教了他跑步,你就不可能拿走它,運動會陪伴他一生。」的而且確,熱愛運動,除了極少數人可以到奧運會拿獎牌,也可以是所有人人生最好的嗜好。我半生練劍,也是運動的得益者,希望更多青年朋友能夠透過運動,找到正向人生。
 
執筆之時,中央政府剛剛宣布批准了深港通的實施方案,四個月後它就可以正式「通車」。我要答謝中證監、證監會、兩地交易所和政府同事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讓這個互聯互通的新里程碑得以實現。正如我一再強調,深化兩地金融市場的融合,對國家和香港而言都肯定是正確的發展方向,香港能夠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國家亦能夠借助香港進一步開放資本市場,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創造中港雙贏,是實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上佳例子。
 
香港的金融市場面向全球,深化我們與國內與全球市場的聯繫,提升我們的市場基建水平,是推動金融業持續發展的大方向,也是香港繼續維持我們在國際和國家特殊地位的不二法門。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全城街馬

全城街馬:  曾俊華去年也參加「全城街馬」舉辦的「香港街馬@九龍東」。

全城街馬

劍擊比賽:  早前本地一班資深劍手組隊,代表香港到澳洲參加劍擊「元老賽」,當中包括曾俊華早年教授的學生,這批學生習劍也有廿多年了。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