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展翅青見計劃助青年起飛

2016年08月21日
展翅青見

展翅青見:  許英豪在「展翅青見計劃」的個案經理悉心輔導及協助下,選擇了測量學徒的工作,並在短短三個月內晉升為領班。

展翅青見

展翅青見:  鍾頴詩運用她在「特種警衞訓練計劃」學到的工作知識及技巧,在物業管理工作上獲得上司信任和住客讚賞。

展翅青見

展翅青見:  印度裔的SINGH BAL PREET透過參加「行行出狀元---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學得一技之長,現時在貨運站負責車輛維修保養的工作。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上星期我就着「讓青年起飛」這個大家關心的課題,分享過一系列幫助在學青少年成長的計劃。今天下午我又會出席另一個助青年起飛的一年一度旗艦盛會,就是由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太陽計劃2016展翅青見夢飛行」---「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見證十位超新星的誕生。

 

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職前和在職培訓,豐富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持續培訓不少有潛質的學員。

 

我對「展翅青見計劃」有濃厚感情,因為「展翅計劃」是我在1999年出任勞工處處長時設立,及後跟在2002年推出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合併成現時的一站式綜合計劃。多年來,有超過210,000名青年人獲得職前培訓及就業「裝備」,成功就業率超過七成。最近我在不同場合碰到兩位第一代的學員,他們主動向我「披露身份」,與我分享他們的事業成功路和表達感謝,令我十分欣慰。

 

鼓勵和認同有助年輕人建立自信。為表揚學員於參加計劃後取得的顯著進步及嘉許培訓機構和僱主的悉心指導,我們每年都舉辦「展翅青見超新星」選舉,藉着學員的成功經驗,鼓勵青年人積極面對挑戰,向夢想進發。

 

今屆得獎的超新星和很多「展翅青見計劃」的學員一樣,離開校園投入職場時經歷不少跌跌碰碰,可幸他們現時在就業路途上已站穩陣腳,分別在酒店、建築、物流、物業管理、社會服務,以及飛機、機械、汽車及樓宇設備維修等不同領域貢獻所長。我在今屆這班充滿幹勁的青年人中,找到不少透過「展翅青見計劃」的協助下確立事業目標的成功例子。

 

態度決定高度,其中一位得獎學員許英豪的經歷正好可作為不少青年人初出茅廬的借鏡。現時在工程公司擔任測量助理的阿豪,完成中學文憑試後踏足社會工作,即遇到求職面試接連失敗的經歷,令他信心大失。經朋友介紹下阿豪參加了「展翅青見計劃」,在個案經理悉心輔導及協助下,選擇了測量學徒的工作。阿豪明白建造業的工作少不了艱辛與汗水,但他沒有退縮。相反,他虛心向同事請教,亦重視團隊合作,因而獲得上司賞識,短短三個月間已晉升為領班。阿豪的刻苦與堅持,正好向社會人士證明90後的青年人亦不怕勞苦,有能力帶領自己的團隊在工作上拼搏。

 

青年人只要有清晰的方向,加上努力,面前定有很多發展機會,讓他們一展所長。鍾頴詩(Vinson)在中學會考階段無心學業,對就業亦沒有打算。及後經朋友介紹物業管理工作,參加了「特種警衞訓練計劃」,明白到現代物業管理與傳統大廈保安有很大分別,亦認識了行業的晉升前景,很快便認定物業管理是適合她作長遠發展的行業。巾幗不讓鬚眉,Vinson在工作期間曾遇上不同的突發事故,她都能運用職前培訓所學到的實用工作知識及技巧,作出準確判斷和採取相應行動,獲得上司的信任和住客的讚賞。

 

「展翅青見計劃」不斷推陳出新,發掘適合青年人的培訓及工作機會。今年勞工處推出了多個全新的就業計劃,當中包括為青年人提供機艙服務員、地勤人員及飛機維修員等職位空缺的「翱翔系列」招聘活動;首次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培訓機構合辦的「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以及甚具發展潛力的「園藝及樹藝師培訓計劃」。

 

此外,為推動青年人加入有持續晉升和發展機會的護理業,「展翅青見計劃」剛於上星期(8月18日)首次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攜手推出一個度身訂造的培訓暨就業項目---「醫護支援人員培訓計劃」,為有志投身醫護界但缺乏相關工作經驗和學歷的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培訓機會。港島西醫院聯網的六間醫院合共提供20個「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住院病人服務)」在職培訓職位空缺,起薪點達12,800元。獲揀選的學員將接受由培訓機構提供為期25天半的職前培訓課程,學習病人服務技巧和護理知識等,費用全免;並會獲安排考取專業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然後入職醫管局轄下的醫院進行有薪在職培訓。

 

此外,「展翅青見計劃」亦重推深受青年人歡迎的「電子教‧學支援計劃」,協助他們從校園出發,踏上教學路。我們亦繼續舉辦「少數族裔大使計劃」,為少數族裔青年人開拓進入職場的門路。

 

今年十位超新星之中,就有兩位少數族裔青年朋友,可見少數族裔人士在勞工市場亦甚具競爭力。當中,印度裔的SINGH BAL PREET(KB)在香港土生土長和接受教育。KB文憑試後賦閒在家三個月,對求職擇業苦無頭緒。幸而,他透過勞工處網頁留意到汽車維修學徒培訓的介紹,便參加了「行行出狀元---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KB現時已學得一技之長,在貨運站負責不同類型的車輛維修保養工作。家人對他在工作之餘亦有持續的學習及培訓機會,感到十分欣慰。他更為自己訂下目標,希望取得師傅資格。我深信憑藉他的毅力和家人的支持,一定能成為大師傅。

 

正如「展翅青見計劃」Facebook專頁的名稱「人人有本事」,我確信每位青年朋友都「人人有本事」,並且「行行出狀元」。我們會繼續努力不懈,與不同界別的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更多邊學邊做的機會,以發揮他們的潛能,展翅高飛!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展翅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