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低津計劃批出逾1.5億津貼

2016年08月2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是本屆特區政府扶貧政策的一項重要措施,目標是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過去三個月,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辦事處)同事一方面四出介紹計劃,另一方面密鑼緊鼓處理首批申請,以期在新學年開始時,讓家中有較多在學子女、負擔較重的基層家庭可以「多個錢」運用。計劃至今已批出逾1億5,000萬元津貼,惠及逾12,000個家庭,涉及人數近50,000人,其中近23,000個是兒童,有家庭一筆過獲得六個月高達34,800元的津貼。

 

計劃由今年5月3日開始接受申請,直至7月31日,辦事處收到約30,000份申請。截至8月19日,辦事處共批出12,406宗申請,涉及逾1億5,000萬元的津貼,受惠人數達49,285人。

 

我很高興知道,在成功獲批的12,406宗個案當中,有一個有六名孩子的八口家庭,一筆過獲得六個月高達34,800元的津貼。從事巴士車長的父親為家庭經濟支柱,育有六名年齡介乎約一歲至十歲的孩子,母親為全職家庭主婦。作為申請人的父親每月工時超過192小時,符合資格領取低津計劃下的高額津貼。而家庭中的六名孩子,亦符合資格領取計劃下的兒童津貼。有關家庭現可取得每月5,800元的津貼(1,000元全額高額津貼+每名兒童800元全額兒童津貼x6=5,800元)。這筆錢對於一個月入不超過20,200元(現時六人或以上家庭全額津貼的每月入息上限)的家庭來說,差不多相等於家庭入息的三成,實在是不少的支援。

 

在12,406宗獲批的申請當中,四人或以上家庭佔9,692個、三人家庭佔2,546個、二人家庭有168個,受惠的49,285人中,包括22,908名兒童。

 

當中,有10,163宗獲發全額津貼,2,243宗獲半額津貼,而超過九成(11,306宗)由於申請人工時達到或超過每月192小時而獲得高額津貼,上文提及的個案就是其中之一。以地區劃分,以觀塘、元朗、葵青、深水埗和屯門所佔個案較多。

 

同期,有473宗申請未獲批低津,原因各有不同,當中包括家庭入息及/或資產超出限額、每月工作時數未達工時要求、申請人未能提供足夠資料、家庭成員離港日數超出寬限期、家庭人數少於兩人,以及家庭正受惠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等。

 

我們會繼續向公眾介紹低津計劃,同時持續鼓勵合資格家庭提出申請,並為有意申請低津的家庭提供適切的協助。隨着市民對計劃的認識加深,我們希望申請人數會有所增加。我們明白,由於每個家庭都可能有其獨特的情況,任何計劃的設計都難以一下子迎合每種需求。因此,政府已承諾會在低津計劃實施後一年(即2017年中)作出全面檢討。

 

踏入8月,低津計劃的所有申請一律以六個月為申請津貼時段。辦事處會繼續大力宣傳有關計劃,並為有意申請的市民提供支援,包括舉辦地區簡報會。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