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盛夏.海濱.樂無窮

2016年08月14日
藝術展覽

藝術展覽:  為期兩個月的《博特羅在香港》展覽共展出九件作品。

貼心設施

貼心設施:  營辦商在開放的公共空間加入涼亭、躺椅、康樂用具供市民使用。

學生對陣

學生對陣:  數百名小學生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以國際象棋對陣。

舒展空間

舒展空間:  大型戶外瑜伽工作坊,讓上班一族有舒展的空間。

海濱追逐

海濱追逐: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也可搖身一變成為野戰場地。

享受海風

享受海風:  市民可在中環海濱席地而坐,享受海風,欣賞黃昏美景。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炎夏將盡,在黃昏走到海濱,涼風拂面、海潮陣陣、維港兩岸景色優美、有閒悠漫步的遊人、也有嬉笑追逐的孩童......這是我們夏日的海濱,美得像一幅畫。

 

要讓我們的海濱生氣蓬勃、動靜皆宜,多姿多采的活動自然是不可或缺。在中西區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下,政府於2013年開始把中環海濱的一幅臨海臨時用地以短期租約的形式,租予營辦商舉辦活動,為期三年。租約的其中一項要求,是營辦商要每年最少要有120日開放場地舉行免費公眾活動,讓各階層的市民均可參與。

 

今年暑假在中環這個海濱活動空間舉行的免費公眾活動名為「中環夏誌」,由《博特羅在香港》展覽拉開帷幕。哥倫比亞藝術家博特羅(Fernando Botero)舉世知名,繪畫、雕塑是他的拿手好戲。這次展覽展出他創作的九件大型雕塑,包括著名作品《抽煙的女人》,讓市民可以近距離感受這位世界級大師的創意。為期兩個月的展覽將於今晚9時結束,有興趣的朋友要趕緊把握最後機會,一睹大師傑作。

 

除了雕塑展覽,營辦商亦在這裡加入涼亭、躺椅等休憩設施;更有乒乓球、羽毛球和大型棋盤等康樂用具供市民使用。大家有空到此走一圈,不難看見有人模仿雕塑的姿態拍照、有人打乒乓球、有年青人拿著結他自彈自唱、還有更多的人只是席地優悠閒坐聊天,自得其樂。這種氛圍,正是我們過去經常強調的「地方營造」的願景。

 

海濱空間的另一特色,就是靈活多變。同一個中環海濱空間,既可讓數百名小學生以國際象棋對陣,也可搖身一變成為野戰場地讓大小朋友拿起海綿彈槍玩過不亦樂乎,亦可變為瑜伽練習場,讓上班一族有舒展的空間。至於近年廣受巿民歡迎的手作巿集,更已是我們海濱的「常客」,許多新晉藝術家/設計師因而有更多機會展示作品,嘗試闖開他們的藝術事業。

 

在剩下約半個月的暑假,我們的海濱仍有許多活動供大家選擇。由昨天起一連九日,全城街馬將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辦一連串活動,鼓勵大家多做戶外運動。其中後日舉行的《盂蘭跑》,主辦機構將會在沿途介紹中西區幾個與香港生死文化相關的地點,把運動、認識社區和「生死教育」串連起來。這些免費活動個別須預先報名,要了解更多詳情,可參考這網頁:http://www.cvm.com.hk/

 

毗鄰的灣仔海濱亦有不少活動,今年4月開幕的「香港動漫海濱樂園」在金紫荊廣場旁展出了30個本地原創動漫角色,與灣仔茂蘿街的「動漫基地」遙相呼應,一同推動本土動漫的發展。

 

維港彼岸,包括西九文化區的戶外場地、前啟德機場跑道、觀塘海濱公園與「反轉天橋底」、以及各區轄下的海濱亦不時舉辦各式活動,例如樂隊和舞蹈表演、市集、長跑、龍舟競賽等等。這個周末,西九文化區便有大型本地戶外音樂節,邀請了不少本地樂隊與音樂人演出之餘,亦有藝術展覽、手作市集、親子活動、飲食攤位等。

 

維港海濱,是巿民的海濱。我們跟大家有共同的願景,就是要讓維港海濱成為大家可以各適其適地享受的地方,讓它繼續成為我們愉快生活的一部分、陪伴我們成長、點綴我們的回憶。我們會繼續努力,讓有不同興趣的巿民都可以在海濱找到各自喜愛的活動,繼續熱愛我們的海濱、熱愛香港。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8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