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深宵護老大行動

2016年08月1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每年暑假當立法會休會後,我都會把握時間多些探訪在前線的勞工及社福服務單位,一方面讓我更好掌握基層及前線的脈搏,另一方面為默默耕耘的同事和夥伴機構同工打氣。今年我選擇率先探訪的,是社會福利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和觀塘區福利辦事處,向早前在牛頭角道四級大火中,參與深宵緊急疏散毗鄰兩間受影響的安老院近300名體弱長者大行動的逾百位同事打氣,並致以由衷的謝意。

 

今年6月22日,當大家正關注着英勇的消防員與烈焰搏鬥,火場周邊其實有不少其他政府部門的同事忙於協調和統籌緊急救援及疏散受影響居民等的準備工作。當得悉有兩間位於火場毗鄰得寶花園的安老院舍可能受到濃煙影響,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及觀塘區福利辦事處即時派同事到安老院實地視察,牌照處同事更是總動員出動,四組同事 — 包括護士督察、社工督察、消防督察及屋宇督察,在現場會合來自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社會保障部的地區同事,協力為長者院友提供情緒支援,並掌握外圍情況以配合即場評估和部署隨時疏散所需的資源。入夜因情況轉差而確定需要撤離兩間安老院的院友後,社署即時增派更多同事與各部門配合及協作,提供所有必需的支援服務。

 

整個撤離行動尤如軍事大行動。首先同事們要掌握每位長者院友的身體狀況,然後因應其狀況安排臨時處所、臨時安置宿位、一般運輸和其他無障礙交通工具接載長者,以及派同事沿途照顧及即時通知長者家屬有關的安排等,以配合個別院友的特別需要。

 

有別於行動自如人士「走火警」,在約300名院友中,有近九成是十分體弱,需要輪椅輔助行動,有部分更需要鼻胃喉餵食或隨身連接呼吸機或洗肚的儀器,亦有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他們每日所需的藥物和特別照顧的有關記錄絕不可混淆,社署的護士在場逐一確保不失,並安排身體狀況最弱的長者率先撤離。

 

現場有很多身材健碩的警務人員協助,而協助體弱長者撤離必須特別小心謹慎,亦要特別安排適合輪椅上落的無障礙交通工具,整個撤離行動共動員了多輛醫療輔助隊救護車、醫院管理局復康巴士,以及由私營安老院舍組成的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於深夜急召多間私營院舍屬下的無障礙車輛到場,不斷往返才得以順利完成撤離行動。

 

部分行動較自如的長者獲安排到明愛牛頭角社區中心和西貢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度宿一宵,部分由家人接返家中暫住或因感到身體不適而獲安排到聯合醫院留醫,其餘則分別安排到其他院舍暫住。眾所周知,香港的安老院舍宿位「常滿」,要在一夜之間安頓這麼多的院友,實在是很大的挑戰。由於牌照處同事日常密切監察各院舍的入住情況,加上多間私營院舍樂意第一時間提供臨時宿位,社署遂能在極短時間內安排超過230名住客到約10間安老院接受臨時住宿照顧服務。

 

過程中,社署觀塘區福利辦事處及地區單位全民皆兵,甚至日常負責個案輔導的專業社工和社會保障服務的同事都不停出動,化身院友的貼身保鏢。整晚行動好像無聲無息,仿似秘密軍事行動,其實緊張萬分,不容半點差池,亦不能只「撤離便了事」,更要安排貼心的後續服務。光是在社區會堂,有長者失禁,同事便化身為清潔人員,早上又主動買熱粥給長者作早餐,還要把守每個門口,以防長者夜裏起床摸錯門口。對於同事們全心全意,不眠不休的服務精神,我深深感動和感謝。我親自探訪了兩間院舍,在與長者和員工交談中得知他們好感激社署同事熱心真摯的幫忙,令我感動。

 

在一晚之間能緊急順利遷移接近300名安老院的體弱院友,實在是一項紀錄。今次能夠在短時間內順利遷移安老院的院友,並在事後有秩序地安排院友分批遷回兩間安老院舍,除了院舍負責人和員工的全面配合,實有賴社署相關單位同事、不同部門及不同團體的同心和無私協作,我特別要向香港安老服務協會、香港明愛、香港復康會、伸手助人協會、醫管局、醫療輔助隊和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致謝。沒有他們的協助,整個行動不會如此順利。行動體現民、官、商三方協作,亦反映私營院舍所發揮的支援角色。

 

這次深夜大行動充分體現社署同事竭盡所能,公爾忘私的專業精神和關愛長者的高尚情操,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私營院舍及社福機構的群策群力。

 

一場災難性大火所引發的深宵成功「護老」大行動,為低氣壓籠罩着的香港帶來一道彩虹及一股暖流。無論風風雨雨,獅子山下的精神始終在香港這片福地上延續着。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