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老有所養 老有所為

2016年07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楊建霞總幹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各位祖父母畢業生、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所舉辦的「精叻祖父母畢業禮」,見證第一批參加幼兒照顧訓練課程的祖父母學員畢業。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在5月28日我到明儒松柏社區服務中心「探班」,為大家打氣,部分祖父母學員當日三代同堂,證明各位「老友記」不但熱心學習最新的育兒知識,更加身體力行實踐計劃,體現跨代共融的精神。今天能夠出席你們畢業典禮這個大日子,我感到十分榮幸。我在此衷心恭賀各位畢業生成功完成課程,正式成為「精叻祖父母」!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更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當父母都需要出外工作時,祖父母更加是這些家庭中可靠的幼兒照顧者。政府在2015年《施政綱領》中宣布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協助祖父母在家中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正正是希望加強支援核心家庭,回應社會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在協助婦女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同時,我們亦希望推動祖父母長者終身學習,創造豐盛晚年。

 

2016年3月,社會福利署正式推出試驗計劃,九個獲委任的培訓機構隨即在全港各區分批舉辦有關訓練課程,合共提供540個訓練名額。試驗計劃提供兩項訓練課程,分別教授初生至一歲嬰兒的照顧技巧及六歲以下幼兒照顧技巧,供祖父母學員選擇。課程除了教授照顧嬰幼兒的最新知識和技巧,部分內容亦涵蓋與家庭有關的主題,例如促進家庭內的互動溝通、強化跨代關係等。我們亦要求培訓機構為祖父母及其家人舉辦互助小組和家庭活動。剛提到今年5月我去「探班」,正正是參與其中一個家庭支援活動,過程中祖父母、年輕父母和小朋友通過遊戲及分組活動,互訴心聲。相信他們回到家中,亦能夠在照顧幼兒時有商有量,三代共享天倫之樂。

 

試驗計劃自推出後,反應十分踴躍,2016年4至6月間開辦的10個訓練課程,200個訓練名額均已滿額,成績令人鼓舞。

 

特區政府致力締造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

 

為促進長者持續學習,活出豐盛人生,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開創了以學校作平台的「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在增進知識之餘,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時藉義工小老師的參與,促進長幼共融。現時,全港各區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共設立132間長者學苑。

 

為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勞福局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截至2016年5月底,「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96萬8千,當中約84萬8千(約88%)為年滿65歲的長者,約12萬(約12%)為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就計劃的推行,勞福局在2016至17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將由2015至16年度的約9億元增至約11億元。優惠計劃有多重意義,除了便利長者跨區探望家人、朋友,和透過本地遊等活動,體現積極樂頤年外,更大大減輕長者們就業和參與義務工作的交通成本。

 

今天合共有21位祖父母學員成功完成了第一批訓練課程並獲授證書。我希望各位祖父母畢業生能學以致用,在弄孫為樂之餘,亦能為年輕一代的家庭在幼兒照顧上提供支援,親身實踐試驗計劃中「跨代共融」的理念。此外,各位祖父母在課程中表現出增值自我、與時並進的精神,這種追求「終身學習」的信念正好為年輕一代立下榜樣。

 

最後,我要多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對「試驗計劃」的鼎力支持,包括在招募、籌備,以至推行訓練課程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心思。我祝願各位祖父母身心康泰,闔家和睦,同時預祝「精叻祖父母」訓練課程能延續燦爛的一頁!多謝各位。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30日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精叻祖父母」(幼兒照顧篇)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長者生活津貼 家庭生活教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