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由Silver Bond說起

2016年07月24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過去一個星期我雖然休假,但仍然每天留意各地的經濟消息。英國脫歐對環球經濟的影響尚未完全浮現,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星期就再一次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1%,主要就是考慮到英國脫歐為市場帶來的不確定性。日前歐洲央行在英國脫歐之後的第一次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市場的焦點又轉到下星期美國聯儲局的議息會議,以及執筆之際正在成都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

 

觀乎種種跡象,環球經濟前景仍然嚴峻,各國央行相信也傾向維持較寬鬆的貨幣政策。面對利率偏低和風高浪急的外圍環境,能夠提供穩定回報的投資特別受歡迎。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就宣布推出「銀色債券」(Silver Bond),希望為本地長者提供多一個回報穩定的投資選擇。尤其對很多不諳投資的長者來說,銀色債券可以為他們多年來辛勤工作所積累的資本,提供一個保本收息的機會。

 

首批銀色債券發行額為30億港元,7月26日起開始接受年滿65歲的市民認講。和過往發行的六批政府債券ibond一樣,銀色債券的息率會跟本地通脹掛鉤。根據過往ibond的派息記錄,雖然息率因近年通脹回落而有所下調,但最近一次派息仍有2.37厘,比現時一般的銀行利率更具吸引力。而銀色債券保證有兩厘回報,較ibond的一厘為高,確保投資者在低通脹,甚至通縮的情況下,仍能收取穩定的利息。不過與ibond不同之處,是銀色債券沒有二手市場,因為我們希望鼓勵投資者持有至三年期滿。如果投資者有需要,他們可以提前贖回套現,取回本金及累計的利息。

 

據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65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約16%,約115萬人。從上月第六批ibond的認購情況來看,50萬名認購者中超過一成,約6.5萬人是65歲以上人士。因此我相信今次Silver Bond 的反應也會不俗。除了為長者保本生息,我們更加希望銀色債券能夠帶動業界為長者提供更多合適的投資產品,開發潛力龐大的銀髮市場,令香港的債券市場發展更加多元化。

 

除了銀色債券,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也提出另一個針對協助長者的措施,就是將安老按揭計劃(又稱逆按揭),從私人住宅樓宇擴展至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這項措施可以為居屋、夾屋、租置公屋等資助出售房屋的長者業主提供多一個選擇,讓他們無須為物業補價就可以將物業抵押給銀行,除了可以在原有居所安享晚年,還可以每月獲取穩定的生活費,提升生活質素。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現正與房委會、房協和銀行密鑼緊鼓商討有關細節,並且期望在今年10月推出新措施。

 

事實上,安老按揭計劃自2011年推出以來,申請人數穩步上升,至今年6月底已累計有近1,300宗申請。雖然計劃以安老為名,但頗受「年輕」銀髮族歡迎,參與計劃的最低年齡是55歲,而55至65歲的年齡組別,就佔了申請人數的四成,反映不少朋友在退休初期或接近退休時,已為日後生活作長遠打算,希望每月得到穩定的現金流。

 

面對老齡化的人口,政府當然會繼續投放龐大資源改善民生和福利服務。政府近年陸續推出不少惠及長者的政策,例如長者醫療券、長者生活津貼和長者乘車優惠等。今個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就達到660億元,佔整體政府開支的19%,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當中不少用於安老服務,包括加強社區照顧服務、增加安老宿位和提升宿位質素以及試驗安老服務新模式等。

 

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500億元,改善長者的退休保障。為期半年的退休保障的諮詢早前結束,不少朋友踴躍發表了意見。當局會盡快分析收到的意見,向扶貧委員會提交報告。改善長者的退休生活是社會的共識,我也深信我們最終會找到一個務實和財政上可持續的方向,讓我們透過直接資助,以及醫療、社區照顧、住屋等多方面的支援,改善退休人士的福祉,讓有需要的長者可以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7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網上私隱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