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談社會保障

2016年07月2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扶貧、安老、助弱一直是現屆政府的施政重點。開局之初,政府即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現時受惠長者約有430,000名,約佔全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的四成。今年5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是政府扶貧政策的另一項重要措施,目標是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

 

過去四年,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漸見成效。2014年的貧窮人口減至960,000,貧窮率則跌至14.3%,是2009年有數據以來最低。

 

社會福利署剛公布了最新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個案數字,截至今年6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已連續63個月下降至241,136宗,是自2001年12月以來的新低。失業個案則連續下跌82個月至15,351宗,而低收入個案更連續下降88個月至5 ,783宗。

 

進一步分析,失業綜援個案佔整體個案的比率由2009年9月的11.8%持續下降至現時的6.4%,以宗數計(15,351宗)是自1997年5月以來的新低,對比2003年9月的高峰(51,372宗和佔整體17.8%),大幅下降七成。

 

這一方面反映出綜援制度作為最後安全網的重要角色--當經濟衰退時尤為明顯,另一方面亦反映大部分健全的綜援受助人都願意自力更生。當然,近年社署和勞工處分別採取的一系列鼓勵就業和支援措施,包括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和強化及有針對性的僱員再培訓,加上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皆有助推動及鼓勵更多人士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

 

最新就業數據顯示,相比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之前(即2011年2至4月),如撇除最低工資不適用的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女性就業人數增加了116,000人,佔總就業人數增幅(197,800人)約六成,當中主要為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工人(50歲及以上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就業人數分別增加125,000及64,300人)。

 

事實上,上月綜援個案數字顯示,145,392宗屬年老個案(佔60.3%);永久性殘疾和健康欠佳個案共42,065宗(佔17.4%);單親個案27,956宗(佔11.6%),合共佔整體個案約九成,都是以老弱傷殘人士為主,可見綜援計劃正不折不扣地發揮着社會安全網的作用。

 

本屆特區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後,因應「貧窮線」的制訂及本港貧窮情況的分析,推行了一系列有針對性和惠及各個群組的扶貧助弱措施,包括上述最新推出的低津。政府會繼續不斷以新思維加強關顧弱勢社群。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展翅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