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談生涯規劃

2016年07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在剛過去的星期六,「兒童發展基金」為我帶來了一次獨特的咖啡體會。用心細味,確實回甘。

 

由勞工及福利局推動的「兒童發展基金」成立於2008年,旨在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及建立自信。基金計劃透過友師為參加計劃的學員提供啟導,幫助他們規劃未來,同時為學員定下儲蓄目標,提供配對捐款及獎勵金,讓學員可動用這筆款項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基金計劃推出的初期是透過非政府機構營辦,至今已造福了一萬位兒童。

 

我們一直希望可以進一步擴展基金計劃,讓更多的基層兒童受惠。學校是兒童在家以外逗留最多時間的地方,校方熟知學生情況,而學校獨有的網絡亦為招募學員和友師方面帶來特殊的優勢。有見及此,「兒童發展基金」於2014年開始嘗試以學校為營辦單位推行基金計劃,開展了第一屆以校本模式營運的基金計劃。首批以校本模式營運計劃的學校有10所,受惠學生超過440名。

 

時光飛逝,首批校本基金計劃已進入三年計劃的最後階段。我在上星期六出席了聖公會諸聖中學營辦的兒童發展基金「勇創•啟夢」生命同行計劃成果展。在成果展中,我看到營辦學校、協辦機構、支持團體、校友師生等出心出力,目標一致地協助基金學員從自我認識、學習與人相處、建立人際網絡,以至職業體驗方面有所長進,確實深受感動。

 

活動臨近尾聲之時,有學員為我端來一杯熱騰騰的自家製咖啡。看似簡單的一杯咖啡,背後付出的努力卻殊不簡單。這杯咖啡是由一位現正就讀中五、並立志要成為咖啡師的基金女學員即場泡製的。這位同學以經營自己的咖啡店為個人目標,在參加基金計劃之前,這個夢想對她來說看似是遙不可及。然而,過去三年,在義務友師的鼓勵下,同學透過自己的儲蓄、學校所籌集的配對款項及政府提供的特別獎勵金,報讀咖啡及西式甜點製作課程,學習如何沖調咖啡,去落實自己以往那個不敢追尋的目標。今天,她不但已考取證書,更在成果展中即席示範,初嘗成為咖啡師的滋味。這杯咖啡除了代表同學努力不懈的成果,向自己的理想邁進一大步;同時亦展示了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多方面的積極協作及對同學長遠發展的大力支持。

 

「兒童發展基金」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相當重視的項目。時至今日,政府已為基金注資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以惠及約二萬名兒童。校本模式計劃試行至今亦反應良好,分兩批次推行了17個計劃,有23間學校和接近1,000名學生參與。第三批共13個校本計劃亦將會於2016/17學年推出,預計可惠及超過700名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

 

在香港步向人口急速老化、勞動力持續減少的情況下,我們更需要民、商、官三方共同參與,好好培育未來的主人翁,給予他們機會發揮潛能,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我衷心希望今後會有更多有心人支持基金計劃推行,與我一起分享這杯愛心咖啡的體會。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展翅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