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義工數目顯著上升

2016年07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本屆政府以「扶貧、安老、助弱」為施政重點,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2016-17年度,政府投放於三大民生政策範疇---即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大幅增加超過八成。我與勞工及福利局同事亦一直以靈活務實的方式推展惠民政策,急市民所急。單是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已達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與本屆政府開局時的428億元相比,增幅高達五成五,在在可見本局對福利服務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市民福祉有增無減的承擔。

 

我們相信透過不同形式的民、官、商協作,可以構建更關愛共融的社會,實踐「改善民生、創建未來」。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義工服務,我很高興在各界支持下,義工服務的文化已愈趨普及,商業機構對企業社會責任亦愈趨重視,香港商界對公益事業的投入和參與不斷提升,企業義工隊伍亦持續壯大。

 

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義工運動的登記數字,截至今年6月底,已分別有逾126萬6千人及2 869個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參與機構,相比起2012年同期的99萬位個人義工及約2,322間參與機構,分別增加了約27萬6千位登記義工(增加28%)及547間機構(增加23.5%)。

 

此外,社署義工運動2015年全年提供了超過2,424萬小時的義務工作,亦較2014年的2,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這些屢創新高的紀錄,加上社會上近年成立的多個義工平台、組織,或願景基金會這類推動義務工作的慈善團體的出現,可見參與義務工作的文化已經在香港的社區植根。我在過去一個星期便一連出席了多個由商界牽頭的大型義工服務社會關懷活動。

 

義務工作除了能夠默默扶持有需要的一群外,亦促使青年人學會付出、包容、關顧、聆聽、同理心等畢生受用的技巧、能力和情操。對青年義工的個人發展和領導力培訓,亦非常有幫助。

 

政府將會繼續強化義工服務的推廣工作,一方面鼓勵學生及青年人身體力行,盡顯所長,同時亦推動更多商業機構和企業在不同範疇的參與,將義務工作進一步滲透在日常生活中,共建關愛社群。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