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資助手語訓練 協助聾人社群

2016年07月02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劉麗芳會長(香港聾人協進會會長)、海華(香港聾人協進會主席麥海華)、Herman(香港聾人協進會籌款委員會主席許宗盛)、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晚非常高興可以出席香港聾人協進會(聾協)的40周年慈善晚會。

 

聾協是在1976年成立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基本上亦是一個自助組織,當年由一群有聽覺障礙的義工所創辦,包括劉會長的爸爸,今天已經成為本地同類服務機構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個成員。本着「始於聾人,惠澤社會」的宗旨,聾協為失聰和弱聽人士的家庭,以至其他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社福、醫療、教育服務,40年來努力不懈,成績有目共睹。

 

聾協的工作,並不限於提供基本的聾人服務。在推動聾人福祉的過程中,促進社會各界與聾人社群的交流及相互了解,聾協同樣擔當重要的角色。除了開班教授手語,每年聾協亦會舉辦「香港聾人節」,令社會人士有機會了解聾人文化。在對外聯繫方面,聾協有一個身分不可不提——它是世界聾人聯合會的香港代表,代表香港聾人出席本地、國內及國際聾人會議,為香港的聽障人士發聲。另外,聾協又剛剛在今年3月舉辦了「第六屆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與其他國家的聾人組織合作推動聾人電影發展,將聾人文化和手語帶進健聽人士的社群,一同建立聾健共融的社會。

 

事實上,政府與聾協有着同一願景,希望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香港。政府在復康政策的目標,是讓殘疾人士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的各項活動,融入社群。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由2007至08年度的166億元,增加至2015至16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今個財政年度,即2016至17年度,政府將撥款額再進一步增加至大約301億元。

 

手語是聽障人士最重要的溝通工具,推廣手語,不但可以為聽障人士減少多方面的生活障礙和不便,而且更有利健聽人士認識聾人文化,促進共融。因此,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特設的一個工作小組,已經將支援聽障人士方面的首要工作定為推廣手語,與政府內外各界組織,合力推展有關措施。

 

為了推廣正規的手語訓練,勞福局在今年年初,將指定的手語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範圍。聾協開辦的資歷架構認可手語翻譯課程,是其中之一。修讀指定課程的人士,完成課程後可以申請發還八成學費,上限為一萬元。相信這項進修資助,可以幫助培訓更多手語翻譯人員,為聾人社群提供更充裕的專業手語翻譯。

 

提到專業手語翻譯,康復諮詢委員會與康復界合作,剛於兩日前,即6月30日公布一份《香港手語翻譯員名單》,方便有需要的公眾人士選擇手語翻譯服務。更重要的是,這份名單可以確立具經驗的手語翻譯員的數目,長遠將有助手語翻譯專業的發展。

 

在公眾教育方面,以電視這個平台為例,勞福局與香港電台有多個推廣手語的合作項目。當中有一系列名為《手語隨想曲》的電視短片,由精於手語的聾健人士參與演出,前後已經推出了四輯,希望以輕鬆活潑的手法,引起大眾對學習手語的興趣。另外,香港電台以往每星期播放一次設有手語翻譯的時事資訊節目,這類節目的播放次數,從今年4月開始,已經增加至五次,即逢星期一至五都會播出,滿足聽障人士對社會資訊的需求。

 

除了上述合作項目,勞福局還會繼續撥款予聽障服務機構和自助組織,資助它們舉辦普及手語和聾健共融的活動,例如編製手語訓練及自學教材、建立手語資料庫、拍攝教育短片、舉行講座、籌辦聾健藝術體育共融計劃等。

 

要推動手語和聾人文化的持續發展,實在有賴社會各界踴躍參與支持。藉今晚這個機會,我衷心感謝聾協的劉麗芳會長、副主席陳錦元先生和其他手語專家,多年來積極協助康復諮詢委員會推廣手語工作小組的工作,為政府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我亦想在這裏感謝工作小組召集人,其實我以為她今晚會出席,我的前拍檔、社會福利署已退休的助理署長陳肖齡女士,她做了很多推動的工作。雖然她今晚不在這裏,我請大家都為她鼓掌。

 

最後,在聾協慶祝40周年的大日子,我祝願聾協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亦祝在座各位善長和支持聾協的朋友,福有攸歸,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7月2日出席香港聾人協進會40周年慈善晚會致辭全文)



獲批准的慈善籌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