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中資銀行可發揮金融聯繫作用

2016年06月27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岳毅會長、張曉明主任、宋哲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盛會,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的成立。

 

銀行業是香港的主要產業之一,是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香港的銀行業歷史悠久而穩健,除了服務本港社會之外,也是中國內地和亞洲太平洋各地的業務管理中心。香港銀行業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作用,完全符合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要求。

 

中資銀行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改革開放之後,中資銀行面向全社會,為香港社會提供全面、多元、現代化和國際化的服務,促進香港與內地、香港與國際的共同發展,也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近年來,有更多的中資銀行來香港發展業務,擴大了香港銀行業的規模,鞏固和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和外國的金融中心相比,我們有中國優勢;和內地的金融中心相比,我們有「兩制」的優勢。因此香港是全球的中國金融中心,也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正在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服務香港、服務國家、服務全球。香港的中資銀行在內地和香港都有廣泛的業務聯繫,因此可以在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上,發揮重要的金融聯繫作用。

 

協會成立的目標之一,是發揮中資銀行在服務「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積極作用。「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大倡議,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上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包括在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的平台建設。隨着「一帶一路」的推進,沿線國家與香港、內地的經貿往來會更加頻密,有利於擴大人民幣的跨境使用。這些國家對基建融資、資產管理、風險管理等金融服務的需求,也會不斷增加。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樑、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以及亞洲最具規模的資產管理中心,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同時也可以支援內地企業「走出去」。香港的中資銀行非常熟悉香港的發展,也了解內地的市場,必定能夠發揮巨大的作用。

 

除了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香港中資銀行還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立法會上個月通過了修訂《稅務條例》,將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的利得稅率減半。中資銀行可以通過在內地深厚的業務關係,推薦優質企業來香港設立財資中心。此外,在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的創新與應用方面,中資銀行也可以將內地的成功經驗引入香港。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銀行業的全面發展。我期望中資和其他銀行積極把握機遇,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最後,我衷心祝賀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的成立,並祝願協會會務昌隆。

 

謝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27日出席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成立慶典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