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得寸進尺 不再寬限

2016年06月26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早前,石澳東丫背村發現有寮屋違規擴建及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引起公眾關注。地政總署已隨即採取了管制行動,並檢討了現時寮屋管制行動的指引,提出改善建議;署方在調查後,亦確認寮管處的人員並沒有因為涉事人的背景而選擇性不執管。這次事件亦令公眾再次注意在本港存在多年的寮屋情況,容我在此稍為解釋我們的寮屋管制政策及最新的加強管制措施。

 

眾所周知,本港二戰前後有不少移民及難民湧入,由於當時本港還沒有推行公共房屋及其他大型房屋發展計劃,不少人選擇在一些鄉郊、山邊,或巿區邊緣的政府或私人土地上自行搭建居所,相信老一輩的港人,對於漫山搭滿寮屋的情景不會覺得陌生。及後,隨着政府推行公共房屋計劃及多項新巿鎮發展,本港寮屋的問題才逐步得以改善。在1982及1984年,政府分別為全港的寮屋及寮屋居民進行登記,包括當時寮屋的尺寸、物料及用途,作為防止寮屋問題在全港擴大的基線,並以此作為日後採取管制行動的基準。

 

根據現行寮屋政策下,我們將優先取締一些新出現的非登記寮屋,以防止問題擴散;至於一些當年已登記的寮屋,則不可擴建/改建,亦不得改作與記錄不同的用途,只可「暫准存在」直至自然流失,或因政府需收回土地發展、改善環境或安全(例如鄰近高風險的斜坡)等原因而需要清拆。

 

過去多年,對於登記寮屋違規擴建,地政總署一般會酌情容許涉事人先糾正情況,例如給予28天限期要求糾正。然而,由於考慮到寮屋管制政策表明要取締違規寮屋、絕不鼓勵違規擴建,署方亦不希望目前容許糾正的酌情安排,被一些「得寸進尺」的寮屋佔用人所濫用,變相使寮屋問題惡化。因此,署方在上周決定對一些新的擴建不再酌情容許糾正。具體而言,若有證據證實有關寮屋擴建是在今年6月22日之後新落成,一經發現,地政總署會採取行動,不再給予糾正機會,即時取消寮屋登記編號,清拆整間位於政府土地上的違規構築物,對於位於私人土地上的新完成擴建個案,亦會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至於舊有的違規擴建,我們將繼續採取一貫的管制行動,要求佔用人在限期內糾正。

 

我們明白有社會人士關注政府土地被寮屋長時間佔用的情況。然而,縱使本港寮屋數量在過去數十年已大幅減少,但現時本港仍然有約八萬多間登記為居住用途的寮屋,大部分都是由木板、鋅鐵等臨時物料所搭建,而且一般衞生環境較差,當中亦住了不少基層巿民。在目前本港公私營房屋均短缺的情況下,若然我們沒有相應妥善的安置計劃而貿然一刀切清拆全港所有的寮屋,亦非負責任的做法。

 

長遠要妥善處理好本港的寮屋問題,我們除了需要繼續加強執法,打擊違規擴建,亦需要持續增加本港的公私營房屋土地供應,包括採取本港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新巿鎮發展,一方面收回政府土地,同時釋放更多空間,讓我們更有條件提出相應的安置安排,並為整體社會供應更多房屋用地,改善環境,這樣才能為整體社會帶來裨益。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6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我的政府一站通 強制驗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