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吸引資金發展創科初創企業

2016年06月21日

none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主席:

 

為創科初創企業提供良好的發展生態環境,是成功推動創新及科技的關鍵。除了在軟硬件等多方面提供支援外,充足的資金更是不可或缺。初創企業在成立初期,需要足夠資金進行研發及搶佔市場。雖然香港已有不少天使投資者和風險投資基金,但他們大多數着眼香港以外的初創企業以作投資,而且主要是提供前種子期至種子期的融資,相對上局限了香港初創企業的發展機會和速度。

 

因此,我們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之初,已表明要推出新措施,以鼓勵天使投資者和風險投資基金在香港創科方面作更多的投資。我們現在建議設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刺激這些機構投資者對本地創科初創企業作更大的投資。

 

政府會根據《公司條例》註冊成立一間公司,以執行創科創投基金的監察及行政工作。我們亦會組成諮詢委員會,就夥伴風險投資基金的甄選及創科創投基金的運作,提供策略性的意見。在投資操作上,政府將會是被動投資者,由夥伴風險投資基金負責揀選投資對象並對其進行盡職審查。風險投資基金須按協議邀請政府與其同時投資於合資格的初創企業,但政府有權拒絕投資於不符合政府政策的項目,譬如某些在香港可能違法的業務。

 

政府在個別投資交易中的投資總額必須不多於投資對象在有關交易中所要求投資總額的40%,上限為3,000萬港元。政府於個別初創企業的投資累計總額會以5,000萬港元為上限。

 

我想強調,政府設立這基金的目的並非要為政府帶來金錢的回報,而是要吸引更多私人資金投放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以鼓勵更多科技公司在香港成立,從而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高增值工作。長遠而言,我們希望海外風險投資基金會更加重視香港市場,從而在香港建立一個具有活力及能夠持續發展的風險投資生態系統。

 

我希望議員會支持政府踏出這重要的一步,並就建議的管理體制安排及框架提出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6月21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科創投基金」的開場發言。)



網上私隱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