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金融科技帶來全新理財體驗

2016年06月21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Weber(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盧韋柏)、各位嘉賓:

 

大家好。

 

金融服務是我們生活的重要一環。由處理各種付款交易,以至投資、儲蓄,都是金融服務在大家日常生活扮演的角色。

 

金融機構一直致力研究及應用新科技,務求能為客戶帶來好的體驗。有統計指出,銀行、保險和證券行業在資訊科技的全球總支出達7,000億美元,為所有行業中最多。

 

金融與科技結合,即是所謂的金融科技,正好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理財體驗。

 

以往市民在使同電話和網上等理財服務時,都要記住一系列的戶口號碼和密碼,以及多重認證,這樣固然是出於保安需要,但同時難免對客戶體驗有所影響。

 

花旗銀行今日在香港推出的這個語音認證系統,正好利用了嶄新科技,給予客戶好的體驗,亦令服務更便捷和更安全。

 

我很高興可以參與今天的活動,見證金融科技在香港的應用又邁出新一步。

 

政府也十分歡迎這些善用科技、提升生活質素的創新金融服務。所以,我們在2月的財政預算案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推動金融科技在香港的發展。

 

其中,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網絡安全計劃,以強化交易安全和防範欺詐風險,讓消費者對使用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更有信心。金融管理局剛在5月中宣布推出「網絡防衞計劃」,推動業界投入資源強化電子渠道的保安。

 

同時,應用新科技也需要配合適當的監管制度。有見及此,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保險業監理處已設立金融科技專用溝通平台,提升業界對規管制度的了解,協助市場在推出創新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時,能夠平衡市場需求及用家的風險認知。

 

投資推廣署亦會成立專責小組,協助香港、內地及海外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投資者及研發機構在香港發展。

 

另外,數碼港的金融科技專用空間以及培育計劃,也有助為行業培育新一代人才。

 

政府會積極鼓勵金融機構研發和應用金融科技,並與初創企業協作交流,為市場帶來創意和新的服務模式。

 

我們期望能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態環境,推動金融科技進一步發展,讓金融機構、創新企業和廣大客戶達致「三贏」。

 

最後,我知道心跳頻率是另一種正在發展中的生物認證技術。我希望銀行於未來會投入資源,除了利用科技辨識客戶的聲紋外,更充分了解客戶的「心聲」,令服務更便捷、安全。

 

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6月21日出席花旗銀行語音認證服務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電子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