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父親的喜悅

2016年06月1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父親節快樂!

 

作為一個父親,最大的喜悅相信是兒女長大成材,不少家長亦希望子女能在起跑線上快人一步。然而對於剛離校並預備踏出社會工作的職場新鮮人,最初起步的階段往往因缺乏工作經驗而面對不少挫折。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正好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和就業服務,透過勞工處、僱主和服務機構的通力合作,協助青年人尋覓適合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

 

就好像去年一位獲選為「展翅青見超新星」的「展翅青見計劃」學員Ken,他在單親家庭中成長,自小與父親相依為命,非常孝順。他加入計劃時剛中六畢業,沒有工作經驗,性格率直,待人接物技巧有待磨練。幸而他非常虛心受教,樂意聽取個案經理的提點。在參與「展翅青見計劃」的機場大使培訓期間,他學懂與同事及上司相處的技巧,處理人際關係方面已大有進步,隨之也被擢升為機場領袖大使,他亦認定空中服務員為他的事業目標。可是,他因多次投考空中服務員失敗,感到非常沮喪,但經個案經理的激勵下,他重新振作並作好裝備,終於在年半前成功獲航空公司取錄,達成夢想。Ken的父親見到他終能展翅飛翔,感到非常欣慰。

 

至於另一位數年前獲選為「展翅青見超新星」的學員Rex,他對建造業的工作充滿熱誠,透過「展翅青見計劃」,在建築公司擔任土木工程技術員。經過一番努力和持續進修,前年他成功獲政府部門聘任為二級監工,而更令人興奮的是,已成家立室的他快將成為爸爸。對他來說,今年的父親節一定別具意義。

 

除了這些成功例子外,計劃亦推陳出新,為學員發掘不同的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在2016年6月,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首次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合辦度身訂造培訓暨就業項目--「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為缺乏相關學歷及工作經驗、學歷只須具中三程度的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機會。在6月10日舉辦的招聘日,共有超過130青年人出席。港鐵的代表除介紹職位內容及晉升前景外,亦為出席的青年人進行即場面試。30名獲選的「展翅青見計劃」學員將於6月24日至29日接受由港專提供的五天職前培訓課程,費用全免。完成職前培訓及表現良好者,會獲安排接受由港鐵提供為期12個月的有薪在職培訓,協助維修列車、機電設備、軌道、土建及結構設施,並由有相關工作經驗的港鐵現職員工擔任學員的在職培訓導師提供適切指導,以跟師形式邊學邊做。

 

還記得當我在1999年出任勞工處長時,由於青少年失業率高企,我和同事遂先後設計和推出展翅計劃和青年見習計劃,後來合併成「展翅青見計劃」,多年來我們見證着一個又一個青年人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成功開拓事業前路,積極為自己的理想奮鬥,實在令人欣喜不已。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6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