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開拓一帶一路沿線旅遊市場

2016年06月1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陳社長(香港商報社長、經濟導報社長丶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陳寅)、李主任(香港國際旅遊展內地展團團長、國家旅遊局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孫主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兼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孫振)、李部長(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各位嘉賓、各位旅遊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一帶一路再出發-2016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這個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大家交流最新的旅遊發展,特別是如何抓緊「一帶一路」為業界帶來的機遇。

 

國家今年3月份公布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當中的《港澳專章》提到要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又強調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尤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

 

香港擁有完善的制度,在司法、語言、營商手法,以及生活方式等等方面,都是國際商人所熟悉的,有一定的優勢。同時,香港的地理位置,也讓我們成為通往中國內地的國際門戶。所以,香港在多個領域已經發展成為國家通往全球,又或是世界各地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旅遊是促進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渠道,香港必定要把握機會,鞏固我們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旅遊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為業界帶來更多新的商機。

 

事實上,香港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我們的中西文化薈萃,擁有大都會的動感魅力,同時又有大自然的景色,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民眾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香港位處東北亞和東南亞的樞紐位置,與澳門、珠三角的景點能夠互補。所以,在入境旅遊方面,香港旅遊發展局會繼續與內地各省市,特別是泛珠三角區域和澳門,合作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以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旅客。比如,我們在去年12月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簽訂了旅遊合作協議書,兩地同意在「一帶一路」的區域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整合兩地豐富的旅遊資源,共同策劃、設計和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和線路,提升旅遊競爭優勢,共同打造泛珠三角區域的旅遊品牌。

 

另外,現時在亞太區發展迅速的郵輪旅遊業也是一個很好的機遇。香港位處亞太區的中心,我們擁有完善的航空網絡,更在2013年建成了世界級的啟德郵輪碼頭,這些優秀的條件令我們在「一帶一路」發展郵輪旅遊中,能夠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這方面,香港一直積極推動區域合作。我們在2014年4月推出「亞洲郵輪專案」,結合鄰近港口的財政資源,以吸引更多的國際郵輪到區內港口。所有參與的港口已進一步提升合作關係,組成了「亞洲郵輪聯盟」,透過聯合推廣和共同參與郵輪業界的大型活動,發揮協同效應。此外,我們也會加強海外宣傳,帶動更多高消費旅客到來香港參加郵輪航程,尤其是「飛航郵輪」、Fly-Cruise,以進一步擴大本地和華南地區以外的客源。

 

誠然,要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客到來香港,我們必須繼續加強香港的吸引力和競爭力。特區政府今年額外撥款2億4,000萬元,推動旅遊業朝着多元化和高增值的方向發展。除了加強香港旅遊發展局對外的宣傳工作,我們也十分重視大型盛事,豐富旅客在港的旅遊體驗。香港今年將會首辦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錦標賽,我們也會擴大很受歡迎的美酒佳餚巡禮。我們希望能夠讓來自不同地區的旅客,更深刻體會到香港的美食文化和「動感之都」的一面。

 

硬體建設方面,香港兩個主題樂園正在進行一系列的擴展工程,香港迪士尼樂園以「鐵甲奇俠」為主題的全新遊樂設施,將於今年揭幕;海洋公園也正在建設一個全新的水上樂園和酒店。另外,我們已經落實在未來建成的港鐵會展站上面,加建一個會議中心,以吸引更多高消費的會展旅客。

 

出境旅遊方面,我們一直透過不同的活動,鼓勵業界把握機會,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遊市場,同時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有關旅遊的開放措施,在內地不同的省市為當地居民辦理出境旅行團。我剛才提過的郵輪旅遊發展,也可以進一步推廣至「一帶一路」的其他港口,開拓特別的航線,以帶動海上絲綢之路郵輪旅遊的發展,為旅遊業界開展更多新的商機。

 

總的來說,香港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旅遊業,繼續推行幫助業界的政策和措施,以鞏固我們旅遊產業長遠和全面的發展。同時,我們會積極跟本地業界和其他地區加強合作,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

 

謝謝。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6月16日出席「一帶一路再出發-2016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的致辭全文)